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卖掉亲子买手机摩托 检察院让警方撤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0:53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陶德富 通讯员邬义中) 为购买摩托车、手机、手表和音响等生活“奢侈品”,住在韶关新丰县的53岁男子潘监如,竟将两个月大的亲生儿子以10900元的价格卖给他人,其妻发现后报案,民警将孩子解救出来并将涉案人员抓获归案。记者昨日获悉,韶关市浈江区检察院经审查认为,犯罪嫌疑人因生活困难作出的行为“不以犯罪论处”,要求警方撤回此案,警方接到书面回函已于近日将涉案嫌疑人释放。

  丈夫卖儿妻报警

  今年53岁的潘监如和30多岁的妻子钟某(略带残疾),带着2儿2女一直以拾荒、乞讨为生。去年年底,潘某和怀孕的妻子来到韶关,后在韶关生下一个儿子,潘监如又患上肺病,他们一家的日子更加艰难。

  小儿子刚出世没多久,潘某就在其妻面前有意无意流露出想卖掉儿子的念头。今年1月4日上午,潘某联系好“买主”后,以带儿子到医院检查身体为由,从妻子手中将儿子骗走,以10900元的价格将儿子卖掉,回家后威胁其妻不许报案。次日,潘带着钱和一儿一女以400元钱的价格包车逃离韶关。

  1月6日上午,潘妻钟某见丈夫逃走,哭着来到韶关浈江公安分局南山派出所报案,称2个月大的儿子被丈夫拐卖,要民警解救。当日下午,浈江公安分局刑警大队组成专案组,通过调查,很快查清钟某被拐儿子的下落,并将尚来不及转移的买主抓获,顺利将幼儿解救出来。

  卖儿款用于生活“享受”

  随后,警方展开对涉案嫌疑人潘监如的追捕,3月7日,办案民警终于在新丰县将潘监如抓获归案。民警发现潘某卖儿所得10900元中除去治病花的2000元后,剩下的钱全部用于“享受生活”了——购买了摩托车、洗衣机、手机、手表、VCD和音响设备一套,还为家里报装了电话等,将钱挥霍一空。民警遂依法收缴了这些物品,随后以涉嫌拐卖妇女儿童罪将其予以刑事拘留,并向辖区检察院提请逮捕。

  生活无着“不以犯罪论处”

  今年3月底,浈江区检察院经过审查认为,犯罪嫌疑人与妻子携5个小孩长期沿街乞讨为生,确系生活没有保障的特困户;其与买主的买卖也不完全是以营利为目的,再者,嫌疑人所拐卖小孩是其亲子,虽然其妻报案,但事后又劝嫌疑人逃走,这说明报案人的行为也是十分矛盾的,根据有关法律规定,检察院后以书面函件作出“犯罪嫌疑人的行为不以犯罪论处”的决定。警方接函后于近日将潘监如释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根据警方调查,涉案的潘某在1982年,因犯奸淫幼女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4年;潘刑满释放后一直以乞讨为生,就在案发前,潘也曾因拐卖自己的亲生女儿被警方当场抓获,后被治安拘留。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