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场食品准入制实施半年 市区一些市场食品全面检测仍未推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1:34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郑成武)我市自去年10月开始在市区的龙眼、衡山等农贸市场和万客隆等超市推行市场食品准入制。然而,在该制度实施半年多后,记者在市区各大市场却了解到,大多市场食品检测站由于种种原因还无法起到真正全面检测市场食品安全的作用。

  昨天记者在市区首批实施市场食品准入制的某农贸市场看到,设在该市场内的食品检测服务站竟关起大门,挂在门口的食品检测公示牌所公示的食品也已是几天前的内容,而且
除了一些蔬菜类的检测结果外,看不到其它的诸如肉类、鱼类的检测结果。据市场内的一些档主称,在全面推行市场食品准入制的半年多时间里,该市场的检测站只是偶尔检测蔬菜,起不到全面检测市场食品的作用。

  就这种现象,记者走访了该农贸市场的一位负责人。据其介绍,我市虽然在去年开始实行市场食品准入制,但由于相关职能部门的检测权限未能落实到位和检测设备及队伍建设等方面一直没完善,同时由于市场内的食品流通环节繁多,商贩的检测意识普遍淡薄等原因,致使市场的食品检测未能全面覆盖。

  该负责人向记者分析,市场的食品一般分为菜、肉、鱼三大类,在检测方面,蔬菜类的检测相对较简单,市场检测站主要任务是检测农药残留量,但由于蔬菜类的流通环节较多,平时除了抽检外,很难做到将所有的上市蔬菜进行检测。肉类的检测本来要经有关的动物检测部门的检测合格后方可上市,但自从市区实行肉联厂统屠后,尽管市面上多多少少还有私宰肉存在,但现在市场内肉类的检测工作基本停止了。至于鱼类检测则还没有一个明确的相关检测部门。据称,现在市场的食品检测大多凭靠工作人员的经验和商贩的自觉经营,全面实施市场食品准入制仍任重道远。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