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幸福离他们真的很远吗(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1:37 云南日报
  本报记者“零距离”接触流浪儿童

  刘铁生:感觉画画很幸福
幸福离他们真的很远吗(组图)
在帮助下回到教室的孩子们

  刘铁生(化名)是云南省家馨社区儿童救助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服务中心)里惟一的安徽孩子,13岁。今年9月,他将进入昆明市佳杰双语学校读书。

  由于是私生子,铁生从小遭受亲戚虐待,经常被吊在房檐上毒打,或者被烟头烙脸。2001年,亲戚们商量着要把铁生卖掉,懦弱多病的母亲被活活气死在床上。趁着家里办丧事,铁生狠狠吃了两天饱饭,然后一口气爬了两天三夜的山,逃了出来。他先扒火车到了广州,以乞讨为生,后来认识了几位同乡孩子,跟他们来到了昆明。2003年7月,在听说服务中心后,他自己找了过来。

  记者(以下简称记):来昆明后做过些什么?

  刘铁生(以下简称刘):偷过东西,帮人打(做)衣服,拉砖头,捡垃圾。

  记:为什么来服务中心?

  刘:想学好。想读书。不读书以后赚不到钱。我要一直读到考不上为止。

  据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铁生刚来服务中心时,脾气非常暴躁,经常欺负小朋友。去年突然喜欢上了画山水画,一画画就特别安静,在中心里再也没打过架。可是他每次画完后总要马上撕掉,从来没有老师仔细看过他的画。

  记:画画是什么感觉?

  刘:(想了一会儿)幸福。

  记:怎么要撕掉不给别人看呢?

  刘:画得没出息(笑),丑得很。

  记:以后想当画家吗?

  刘:(低头抠指甲)不想。我要上大学,赚很多钱还给服务中心。
幸福离他们真的很远吗(组图)
人民中路一路口红灯一女孩在滚滚车流中乞讨!

  钟强:想念爷爷

  上午11点,服务中心的孩子们还没有下课,记者却在活动室的沙发上看到一个刚睡醒的小孩儿。他头发凌乱,还在张着嘴发呆。

  据工作人员介绍,他叫钟强(化名),11岁,是贵州省六盘水市人,2004年在昆百大附近和人打架时,被服务中心的义工发现,他来这里已经4个月了。

  记者(以下简称记):怎么不去上课呢?

  钟强(以下简称钟):学那些干什么,我又不认识字。

  记:你每天来中心做些什么?

  钟:吃饭,看电视。

  钟强告诉记者,他生下来就被父母扔在了山里,是爷爷把他拣回来的。母亲脾气暴躁,经常对他拳打脚踢。“我恨死她了,”他说,“她连我爷爷都打。”

  2004年10月,由于受不了母亲的虐待,钟强从家里跑了出来,先在贵阳以拉石头为生,后来他扒火车来到了昆明。白天在南窑火车站一带捡垃圾,晚上在草地上睡觉。那时正是冬天,他一晚上要被冻醒10多回。

  记:离开家后哭过吗?

  钟:只哭过一次。腊月初一那天是我爷爷的生日,我给他打电话,骗他说我在这边的水库里帮人看鱼。打完电话我哭了一个晚上。

  记:为什么不回去看他呢?

  钟:没钱。我一个大子儿也没有。

  记:以后想做什么?

  钟:我的理想就是养家糊口。挣钱娶老婆,没钱娶不上老婆。

  王畅:晚上没有固定住处

  记者见到13岁的王畅(化名)时,他刚吃完午饭:炒猪肝、青笋炒肉、酸菜红豆汤。“昨晚在电影院睡的。”刚收拾好餐盘的他垂下头说。

  半年前,王畅的母亲离开了人世,而父亲又在呈贡再婚,他只能和70多岁的奶奶在大观楼附近的家里一起生活。去年9月,由于在学校受了点委屈,王畅从家里跑了出来,认识了一帮在街上“找钱”的孩子。“他们整晚玩网络游戏,白天出来找钱……就是拿人家的东西去卖钱。”王畅跟着这帮孩子,在网吧混了几个月,晚上出两三元钱到电影院的通宵场里睡,“没钱也要混进去。”直到今年1月25日,他遇上了家馨的工作人员,从此每天到服务中心吃饭学习,但晚上还是没固定住处。

  记者(以下简称记):在服务中心感觉怎么样?

  王畅(以下简称王):都还很好,就是觉得有点无所事事。

  记:服务中心不是安排上课吗?

  王:不同年龄的孩子在一起,老师讲课都将就小的,内容太简单了。

  记:那自己有什么打算?

  王:9月份,服务中心就安排我回学校上学了,接着读5年级。以后做什么不知道,但长大后有学历才能找到工作。

  记者手记

  临别前,王畅问了我个问题:“姐姐,你说《飞行》这个题目该怎么写童话故事?今天老师单独给我布置了作文题。”其实,王畅已经有了自己的构思——一位残疾人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了能够飞身扣篮的世界冠军。“可是,怎么写才像童话呢?童话太幼稚了。”13岁的孩子认为童话幼稚,难道属于王畅们的只能是现实的严酷,而非童话的纯真和想像吗?

  周欣 马益华(春城晚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