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五旬磨刀匠的趣味婚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2:15 汉网
  从孑然一生到走进婚姻殿堂,只用了20多天,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而创造这个奇迹的,则是一位走街串巷的磨刀匠。从今年2月20日在街头挂牌征婚,到3月17日举办婚礼,他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走过了常人需要很长时间才可能完成的找对象、恋爱、结婚的过程。这20多天他身上发生了哪些故事呢?
五旬磨刀匠的趣味婚恋(组图)
五旬磨刀匠的趣味婚恋(组图)
蒋书

  俗话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到了婚配的年龄,每个人都要寻找自己人生的另一半。如今,人们择偶的方式五花八门、多种多样,本故事说的是一位磨刀匠的奇特征婚经历。

  征婚:先挂牌子后上电视

  2005年2月20日,成都市茶店子农贸市场附近,有一位磨刀匠沿街征婚,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好奇心,连记者都前去探个究竟。

  远远地,看到一个人骑着三轮车迎面而来,挂在车前的大纸牌分外显眼:仔细一看,上面写的就是征婚启事。这个骑车人就是沿街征婚的磨刀匠贺顺民。

  原来近段时间,贺师傅的磨刀生意不错,每天都把他忙了个不亦乐乎,回家后人疲惫得连饭也不想做,于是他思忖着想过了年干脆找个老婆来煮饭,省得自己在外面忙碌辛苦了一天,回来还得操劳家务。

  据说贺师傅的磨刀手艺在当地是响当当的,他还真是艺高人胆大,面对记者的摄像机他不仅不发怵,还执意要拿过话筒,对着摄像机镜头当众来个电视征婚:“磨刀匠贺顺民,单身已有十多年。磨刀现有小发明,每月收入千余元。年近五十身体好,征婚要把老婆找。只要彼此都满意,迎娶上门皆可以。若有愿者来电话,肯定我会对你好。”

  贺师傅坦率大胆的表白,招来了大家的议论。有的说:“这形式不错,花费不大,宣传效果又好。”有的说:“他这个人很勤奋,人缘还不错。”记者问大家:“他能找到满意的老婆吗?”在场者异口同声道:“能!”虽然这边是叫好声一片,但那边也有泼冷水的。也有人说:“他这种方式不行,靠这样征婚,悬!”

  其实,贺师傅26岁时,在金堂县老家曾有过心上人,但最终还是化作一段没有结果的前尘往事。那时他家庭贫穷,她就走了,他们分手已10多年了。如今贺师傅进城打工6年,口袋里有了些积蓄,日子过好了,也就想着给自己找个过日子的伴儿。所以就开始了边干活挣钱,边征婚找媳妇。

  贺师傅的这个奇招还真是管用,吸引来不少的应征者。就在记者和贺师傅闲聊的一个多小时里,他的电话就响了好几次。记者问他:“有没有女士给你打电话?”他笑呵呵道:“有、有、有。”记者又问:“有几个啊?”贺师傅答:“一个,就在对面街上,她既有房子又有儿子,要是谈成了,我连房子都不用准备,直接去当爹。”刚接了几个电话,贺师傅的脸乐成了一朵花,看来他的幸福生活马上就要开始了。

  镜头前,贺师傅的一番大胆表白被电视台播出后,在成都市民中引起强烈反响,他的电话被打成了烫手的热线。那几天贺师傅可真是时来运转,老光棍交上了桃花运,接电话都接得手软。与贺师傅直接对话者,有地址可寻的人就有五六十个。虽说贺师傅连手机话费前后用了五六百元,但他究竟能否找到自己的意中人呢?

  恋爱:看准对象速战速决

  在众多的应征者中,贺师傅惟独钟情成都近郊的付茂琼大姐,认为她不错,他们挺合得来。贺师傅说:“什么事她都能与我心平气和的商量,这就不会吵架。”付大姐对贺师傅的印象也不错:“从电视上一看到他,我就觉得他是个踏踏实实的人。”

  今年48岁的付大姐,曾有过婚姻,但后来离了婚,独自带着一个儿子生活。或许因为都遭受过情感上的挫折,才使贺师傅和付大姐一见倾心,相见恨晚。虽然看到贺师傅租住的房子破了点,但付大姐对将来的生活充满信心。贺师傅也非常欢喜:“只要愿意跟我过,她怎么说我都满意。”说这话时,那幸福之情溢于言表:“以后她帮我打个下手,或做做家务,打扫一下卫生,把家里弄得清清爽爽的,这是我做梦都想的事情。”

  面对这桩媒体作媒的良缘,沉浸在甜蜜中的贺师傅和付大姐,决定要抓住这迟来的幸福,尽快地把结婚手续办了,办个九大碗,请请所有帮助过他征婚的人和亲朋好友。

  相识不过几天工夫,贺师傅和付大姐就把结婚提上了日程,他们追求婚姻的勇气,让围城外面的许多年轻人都自愧不如。

  为了给这桩速配的良缘喜上加喜,成都市的一家婚纱影楼,还为他们免费赞助了一套婚纱摄影。贺师傅终于等到当新郎了。拍婚纱照对即将50岁的贺顺民来说,可真是生平头一遭。有道是人靠衣裳马靠鞍,穿上一身帅气的新郎装,贺师傅俨然变了个人。面对一排排漂亮的婚纱,看花了眼的贺师傅,好不容易亲自挑了一套婚纱给付大姐。换上一袭白纱,付大姐也一下年轻了许多。

  一切准备妥当,两人步入了摄影室。虽说两人都有些紧张,动作也不大自然,但人们相信,此刻他们心中一定荡漾着甜蜜的涟漪,而他们的幸福,也在这一刻被照相机的镜头定格。音箱里传出的歌声,更渲染出喜悦的气氛:第一次我说爱你的时候/心在不停的颤抖/第一次我牵起你的双手/失去方向不知该往哪儿走/那时一直相爱的理由/就是一起厮守……

  拍完婚纱照的第二天一大早,贺师傅就喜滋滋地带着他的准新娘,回金堂县的老家领结婚证。一路上两人有说有笑,好不恩爱。没想到好事多磨。到金堂县后,贺师傅顿时傻了眼:这民政局的大门往哪儿开啊?虽然他是土生土长的金堂县人,但去民政局还是第一次。东问西瞅的,好不容易一路打听到民政局。

  在办理结婚手续时,贺师傅又遇到了点小麻烦:需要双方的身份证和户口本。可贺师傅的身份证已丢了好几年,只有户口。他以为户口上有身份证的号码就行了,没想到登记结婚者一定要看身份证。这可怎么办?

  尴尬:新房里来了个陌生人

  幸亏在好心人的提醒下,心急火燎的贺师傅,立马带着付大姐,冲向县公安局办理了临时身份证。

  经过这一通折腾,贺师傅终于又成了有“身份”的人。他灿烂的笑脸,又引来随行的记者一阵狂拍。随即,怀着强烈登记结婚愿望的贺师傅和付大姐,马不停蹄的一个“回马枪”,折回了民政局。

  民政局里负责婚姻登记的工作人员问贺师傅和付大姐道:“你们才认识三天,就这么快登记结婚,是闪电婚姻还是赶潮流啊?”贺师傅答:“人都老了,难道还要像年轻人那样谈几年的恋爱吗?该出手时就出手,我是个急性人,做事情是很快的。”

  皇天不负有心人。随着工作人员利落地“咔咔”几下,大印一盖,贺师傅终于扔掉了光棍的帽子。那位工作人员问他:“以后你要不要小孩?”对未来生活满怀憧憬的贺师傅道:“还是想要一个。”工作人员又问付大姐:“大姐呢?”付大姐爽快地答道:“他想要就要嘛。”

  办完结婚证,贺师傅和付大姐兴冲冲地来到一家小餐馆,兴致勃勃地饮酒庆贺,两人还喝了交杯酒。

  有情人终成眷属。就在人们都为贺师傅和付大姐这对新人感到高兴,择日完婚的贺师傅心里却还有一点担忧。原来,贺师傅一直没见过付大姐在外地打工的儿子,拿不准他对自己和他妈妈结婚是反对还是赞同?到那天对他母亲的再婚及自己会有怎样的反应?

  这天,倒插门的贺师傅,前往金花镇的付大姐家收拾新房。当两人有商有量,欢欢喜喜地刚要把大红喜字贴在洞房里时,突然进来了一个小伙子。原来是付大姐的儿子方富贵和他的女朋友从外地回来了。方富贵是前两天看电视才知道母亲要结婚的事。回家验证了这一事实后,他啥也没说。

  虽然方富贵在帮助母亲收拾新房,但他不多的言语,刚开始还是让贺师傅紧张。但他毕竟是个一直沿街吆喝的主儿,早就练就了一张巧嘴,贺师傅不失时机地向方富贵表“诚心”来化解尴尬:“我一定会对你妈好的,也一定会对你们好……”他不仅是口上说着,手里也在进行着“公关”行动:递烟、送见面礼,忙得不亦乐乎。

  对家里一下多了个陌生人,似乎还没有多少心理准备的方富贵,也没有什么可多说的。见气氛尴尬,付大姐拿出了过去的家庭照片想打破僵局。可对那些照片,贺师傅这个外来户更是插不上半句嘴。细心的付大姐见苗头不对,马上改变战略,邀约大家一起到镇上的小馆子去小撮一顿,饭桌上什么事就都好说了。

  在众人的撺掇下,贺师傅和方富贵都多喝了几杯,气氛开始缓和了。而贺师傅一喝点小酒立马话就多,饭桌上竟反客为主地评说起方富贵和他的女朋友来:“你们两个看起来很般配,但不知能不能一起白头到老?”方富贵忙当着女朋友的面表白道:“当然能!”酒过三巡,气氛升温。终于,方富贵表态了:“贺叔叔,来,我敬你和我妈,祝你们幸福美满,百年好合。”至此,贺师傅才舒了一口气:今儿终于顺利过关了。

  颇有点大智若愚风范的贺师傅,在一顿饭里解决了两代人的代沟问题。此后,贺师傅和付大姐就等着宴请宾客的九大碗了。记者猜想着:闪电的婚姻,还应该有一个闪亮的婚礼。

  成婚:新式婚礼现代时髦

  3月17日,是贺师傅和付大姐大喜日子。那天贺师傅起了个大早,把自己收拾得利利索索,身着西装革履,只觉神清气爽。已和这位磨刀匠成了老朋友的跟踪采访的记者,为了表示一下心意,把采访车也布置成了接新娘子的花车。

  刚过早晨7时,贺师傅就有些等不及了,还嫌花店的师傅手脚慢,恨不得亲自动手去布置花车。与此同时,影楼的工作人员正忙着给付大姐化妆。付大姐的娘家人也集体出动,大家商量着待会儿怎么逗新郎倌。婚庆公司的高人在一旁点拨道:“待会儿婚车进来时,你们把他们拦下,然后把门关起来要红包;另外,再准备好酸甜苦辣四样东西……”

  10时整,接新娘的婚车准时到了金花镇,可贺师傅的双脚要迈进付家的大门可不容易。他向早已守候的众“门神”散了红包,门还是没打开:还要尝尝大家精心炮制的“好滋味”,以示将来要和妻子一起分享“酸甜苦辣”……

  几经折腾后,贺师傅终于来到了付大姐的“闺房”前。但要见到佳人芳容,还得再表决心。众人在一旁怂恿着:“快喊你爱她,不喊不开门。”于是贺师傅大喊:“亲爱的,请开门,我爱你!”终于,贺师傅用自己真诚的爱,叩开了新娘的房门,背得美人上车。

  随后,在大家的簇拥下,贺师傅和付大姐高高兴兴地来到了婚宴现场。这里早已是喜乐高奏,宾客盈门。大家都想帮贺师傅操持一个隆重的婚礼:200多人的婚宴,是这家火锅店的老板免费赞助的;成都锦江艺术团的老同志们,也前来伴奏助兴;婚庆公司的司仪也免费帮忙。

  在大家的鼓动下,平常老实巴交的磨刀匠和付大姐也时髦了一把,来了个西式婚礼———在各自对司仪提出的“你愿意贺师傅做你的丈夫吗”和“你愿意娶付大姐做你的妻子吗”的问题,作了“愿意”的回答后,两人分别为对方戴上了结婚戒指———贺师傅终于如愿以偿,乐得嘴都合不拢了。

  贺师傅和付大姐的婚礼,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了。两位新人的新生活才刚刚开始,我们真诚地祝愿他们:恩爱甜蜜,美满幸福。

  详情请看今日央视10套21时40分《讲述》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