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七旬铁汉用执着爱心改变残缺家庭命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2:33 江南都市报

  在萍乡莲花县有一位被人们称为“铁汉”的七旬老人,这位老人不仅用真情一直细心照料着瘫痪46年的弟弟,双目失眠16年的母亲和身患怪病卧床3年的妻子,他凭着顽强的毅力和执着的爱心,神话般地改变着家中的命运。4月14日上午,在萍乡市残联有关领导的推荐下,记者见到了这位老人。

  5口之家竟有3人长期卧床

  这位山区“铁汉”名叫周绪民,今年69岁,现居住该市莲花县南岭乡砚溪村一个依山伴水小山村里。14日上午11时,记者进入周家时惊奇的发现,这个特殊家庭里竟有3个卧床不起的家庭成员。据当地村民周某介绍,周家是当地少有的五好家庭户,周绪民的弟弟名叫周治民,今年67岁,因其下半身瘫痪已卧床长达46年;周绪民的母亲名叫俞德云,今年90岁,因双眠失眠加上其它疾病已卧床15年;周绪民的妻子名叫李年秀,今年62岁,因患怪病已卧床两年多。

  周某动情的说,周绪民的儿子周艳明是周家的希望,作为一个七旬老人,目前,除了每日按时细心照顾好卧床不起的母亲、弟弟和妻子外,他每年还要积赚上万元资金供儿子上大学。

  真情改变残缺家庭的命运

  一同进入周家另一位村民陈某介绍说,周家的家境先后历经3次大波折。

  周家的第一次波折是发生1958年,当年周绪民的弟弟周治民刚满19岁,是一个很有天赋的农村戏台演员,由于戏演得好,当时县里还计划调他到县剧院当专职演员。但当年秋季的一天上午,周治民因双脚剧痛而被县医院诊断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一年后周治民下半身完全失去知觉,双腿不能弯曲而无法坐立,吃喝拉撒都在床上解决。当时这对于一个父母多病的家庭来说,无疑是一次沉重的打击。

  1990年,周绪民年届75岁高龄的母亲突然失明,并从此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到2003年时,周绪民的妻子李年秀因患怪病而重病卧床。

  卧床的周治民极为自信的对记者说,他们家里虽然经历了3次磨难,但在哥哥周绪民的影响下,他们家里一直充满着自信和积极和睦的家庭气氛。

  据周治民回忆,早在1958年,他双腿发病时起,他哥哥周绪民便带着他辗转到莲花、萍乡和长沙等地的医院看病求医。1959年10月,鉴于他的病情愈加严重,为了节省资金他哥哥背着他来到县医院旁边租了一间简陋的民房居住并一边服待他,一边到附近工地不分白天黑地做苦力挣钱,准备医治好他的双腿。但令哥哥失望的是,他的病情最终还是没有医治好。

  有三件事最让周治民感动,就在最初瘫痪在床失去生活信心的时候,哥哥从外地借来许多书籍,让他驱走痛苦,并时常安慰他,让他重新生活的信心;1990年在母亲愈德云因双目失明卧床后,为了让母亲开心,周绪民专程托人从萍乡买回一辆轮椅车,一到晴天的每天早晚,周绪民都会用车推着母亲到村外的小河边散散心;2003年,李年秀患上怪病后,周绪民又专程拜学会了一套按摩技术,并每天通过按摩给妻子解除痛苦。

  当地村组长周某还告诉记者,早在八十年代初,为改变贫困的家庭状况,周绪民就为自家制定了一个详细的发展家庭经济的计划。当年,他利用自家住址地处本村中心位置的有利条件,还开创办了当地第一个小卖铺,并明确分工,店里的商品由弟弟周治民负责经销。1985年,周绪民还自制了一辆小货车,并每月9场次地前往各地赶集。周组长说,除了经常性的参加村里的一些公益活动外,周绪民在村里还是顶好的种养能手,他每年都要为家庭挣回3万多元现金。近两年来,周绪民还单独的种植着6亩多水田。

  残缺家庭里的幸福生活

  在周家采访时,记者突然见到一个意外的情景,一名本村少妇牵着自己不满3岁小孩前来向卧床的周治民求医,而周治民也熟练的开具药方为该小孩治病。这时记者注意到,周治民床下的书箱里整齐的摆放着许多医药书。在旁的周组长对记者说,在当地,周绪民的接骨的本领和治疗小孩日常疾病的医术都很高明,但他为人治病从来不收钱。周治民动情的对记者说,在46年漫长的卧床岁月里,是哥哥给了他第二次生命。为报答哥哥的恩情,自瘫痪后的一个月时间起,他就立下了要自学医术为人免费治病的志向。

  采访过程中,周组长还记者介绍了周绪民全家和眭相处的生活情景:多年来卧床的周治民一直定期为全家检查身体,平日里,周治民还以讲笑话和哼小调方式,为母亲和嫂嫂开心;每当周绪民在外劳作,奔波回家,一进门就听到家人们的亲切问候;每逢寒暑假。在外读大学的周艳明一回家便争着照料在家卧床的三位老人,有时还会帮父亲周绪民外地干重体力活。

  采访时,记者还知,前不久,萍乡市多位领导还专程来到周家,并为他家送去了一块敬老之家的牌匾。提到当时的前景时,周绪民至今仍很感动。

  14日晚上,正在九江读大学的周艳明在电话中对记者说,在外读书的几年时间内,最让他牵挂的是他的家人,他会尽最大努力让他们全家人的生活更幸福。文 陈建新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