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吉林省自愿戒毒成功第一人希望全社会都来监督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2:45 新文化报

  被误诊得了癌症,为减轻痛苦他半年打了1330余支杜冷丁

  近日,吉林省公安厅将在全省范围内掀起“禁毒人民战争”的高潮。也许随着这股浪潮人们能听到很多戒毒的故事,但今天这个戒毒故事的主人公却与众不同。被误诊得癌为减痛苦沾上毒品

  2003年9月,还在长春市打工的张国立突然腹痛,他回到家乡九台的医院治疗,医院怀疑他得了胰腺疾病。随后,张国立转院来到长春市某医院,医生下的诊断是“胰腺癌”晚期。“手术第二天一早醒来,看见父母和姐姐们哭肿的眼睛,我已经预感到事情很糟了。”张国立说,“回家养病时,肚子疼得厉害,每天晚上要用十几瓶冰矿泉水敷在肚子上止疼。家里人看见我这么痛苦就偷偷商量着给我申请打些杜冷丁。听到他们的谈话,我知道自己没几天活头了……”2004年5月,万念俱灰的张国立开始注射杜冷丁止痛,很快他上了瘾,到2005年初仅半年时间他就注射了1330余支。

  然而就当他准备用毒品支撑着跟死神较量到最后时,命运和他开了个很大的玩笑。2005年初,张国立到医院复查,竟然发现自己根本没得过癌症,只是“胰腺囊肿”!而这时,他已经是个每天需要注射12支或更多杜冷丁的吸毒者了。为了父亲女儿睡不好学不好

  张国立相依为命的女儿小楠今年13岁,在小楠5岁时,张国立离了婚。以前日子虽清贫,但小楠觉得很快乐。自从张国立被确诊为“癌症”后一切都变了。半年多的时间,小楠每天除了照顾父亲,还要给他注射杜冷丁。

  小楠说,她已经习惯了每天晚上绷紧一根神经睡觉,担心体弱的父亲半夜毒瘾发作从床上跌下来,或是跑出去自杀。白天,小楠也不能全身心投入学习,课余时她常偷偷跑回家看看。渐渐地,活泼外向的小楠变得沉默寡言。

  小楠也想像别的同学那样可以拉着大人的手,依偎在大人怀里撒娇,她宁可让父亲像个病人一样虚弱也不想他是个瘾君子。为父亲难受想过正常人生活

  当记者问她每天照顾父亲累不累时,小楠的眼睛湿了,“不累,但我很想过正常人的生活……”

  记者(以下简称“记”):平时因为家里的事哭过吗?

  小楠(以下简称“楠”):我很少哭,只是爸爸毒瘾发作时他瞪着眼睛看着我问:“你是谁?”然后就开始骂人,看着他的眼神好陌生,他好像真的不认识我了,心里特别难受。

  记:知道杜冷丁是毒品吗?给父亲注射时什么感觉?

  楠:开始时以为是给他治病的药,但后来看见说明书上写会“上瘾”,我就开始偷偷限制他的用量了。

  记:在给他注射杜冷丁时,你觉得他像病人还是吸毒的人?

  楠:不像病人,因为砸东西特别有劲,能把家里的东西全都砸了,特别恐怖。尽管吸量大 一个月戒了毒

  小楠的希望没有破灭。2005年初,张国立的诊断结果出来了,他根本没有得癌!这意味着医院不会再给他开杜冷丁了。如何戒毒成了张国立父女面对的新问题。张国立四处托人打听戒毒的方法,很快,有人介绍他去戒毒所。2005年初,张国立来到戒毒所自愿戒毒。

  虽是自愿戒毒,但张国立的吸毒量太大,最初的一段时间被戒毒所的管教们安排在强戒楼里配合药物治疗,一个月的时间很快过去了,张国立也基本脱离了毒瘾。离开戒毒所的最后几天,小楠是陪伴爸爸度过的。她见到爸爸胖了许多很开心:“爸爸的病没有了,又不吸毒了,我可以像以前一样了。”亲人的力量支撑他戒掉毒瘾

  戒毒所的吴军副所长说,张国立是我省自愿戒毒成功的第一人。像他这种大剂量的吸食者在很短时间戒干净是不容易的。

  是什么支撑着张国立这么快地戒了毒?“太多的点点滴滴了……”张国立似乎想起了什么,沉默了一会儿他讲起了女儿和父母,“我病了以后,女儿没睡过一个囫囵觉,晚上不管几点,只要我一下地,女儿准会醒,问我用不用扶;母亲每天卖水,为了给我买药她还摔骨折了;父亲有脑血栓,也需要照顾……为了我家人付出了太多,我告诉自己毒瘾发作那十几分钟,挺也得挺过去。就我的亲身感受,我相信坚强些靠毅力都能把毒戒掉。”张国立特别提到一点,他要请全社会来监督他不走老路。本报记者夏秋楠新闻编辑:杨光(来源:本报讯)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