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取消“并列最佳”呼声最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4:32 法制晚报

  “飞天奖” “金鹰奖”集体“瘦身”两年办一届为提高含金量新评奖制度受欢迎

  本报讯(记者尹兆熊)《全国性文艺新闻出版评奖管理办法》正式颁布后,国内两大权威电视奖项“飞天奖”与“金 鹰奖”都将由每年举办改为两年办一届。

  对此,“飞天奖”主办方广电总局、“金鹰奖”主办方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简称“
中视协”)、各大电视制作机构 以及演员、主持人纷纷表示,两年办一届可提高奖项的含金量,而每年评奖都会出现的并列最佳更可借此次改革而被一举消除 。

  广电总局:竞争加剧遏制“并列”

  广电总局相关人士指出,把两年的电视剧放到一起评奖使“分母”变得很大,而在奖项也就是“分子”不变的情况下 ,获奖的几率比往年要小了很多,因此,“飞天奖”两年一办的最大影响就是加剧了电视界的竞争,而竞争加剧后,像去年《 延安颂》、《亲情树》并列一等奖的情况也会得到遏制。

  杨伟光:观众投票杜绝“并列”

  “金鹰奖”主办方中视协的主席杨伟光则认为,两年一评的最大影响就是观众投票的分量加重。“把前一年走红的和 当年发挥出色的演员放到一起评比,看上去前一年的演员似乎会因印象模糊而吃亏,但这正好印证了观众投票的威力,”杨伟 光说,“这样一来,演员想获奖就必须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举例来说,《中国式离婚》的女主演蒋雯丽如果能力压今年各 电视剧中的主演,成为观众心目中的‘最受欢迎’,那么,这个奖项的含金量无疑会比一年一办时高得多,有人与她并列也会 变得不‘硬气’。”

  陈建斌:借此改革取消“并列”

  在去年的“飞天奖”上,陈建斌凭借主演《结婚十年》与《大染坊》的侯勇并列获得最佳男演员奖。在得知“飞天奖 ”改为两年举办一届之后,他建议,改革之后,不仅应该提升奖项的含金量,还可趁机取消“并列最佳”的现象,因为只有唯 一的“最佳”才更能说明该奖项的权威性,也会使演员更重视评奖,从而使演员的表演进入一种良性的竞争。

  徐滔:完善形式淡化“并列”

  “支持两年一届!”去年曾获得金鹰奖最佳主持人的徐滔对记者说,“我认为,对演员和主持人来说,获奖就是一种 被认可的形式,两年一届则是对这种形式的完善,而淡化‘并列’的概念,强调最佳只有一个,则是完善过程中必不可少的。 ”

  文/本报记者尹兆熊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