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鱼缸里“飞”出只俏蜻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4:53 千华网-千山晚报
鱼缸里“飞”出只俏蜻蜓(图)
  千山晚报消息市民郭先生去年买河虾时,发现其中有蜻蜓的幼虫,便将其养了起来。没想到,半年后它还真蜕变成一只“亭亭玉立”的蜻蜓。可就是这只蜻蜓,“年幼”时“祸害”了郭先生家不少小鱼。

  近日,记者在鞍山市铁东五道街郭先生家看到,已经长成的蜻蜓静静地趴在窗帘上,旁边一个鱼缸上还有它蜕下的皮。郭先生说,去年10月,他在早市买了些河虾,回家清洗时发现里面有两只类似苍蝇的小虫,比小手指甲稍大一些。曾经在农村呆过的郭先生一眼就认出,这是蜻蜓的幼虫———水虿。酷爱养鱼的郭先生随手把它们放在鱼缸里,这下两个小家伙可“如鱼得水”了,但和它们“同居一室”的小鱼遭殃了,隔三岔五就死一条,郭先生赶紧将这两个“淘气包”捞出来,放在另一个缸里。别看郭先生养鱼是行家,但养蜻蜓还是头一次。他精心伺候,细心观察,谨慎得甚至连水都不敢换,可就是这么加小心,还是有照顾不到的时候。前几天,郭先生发现,缸里只剩下一只水虿了,原来“大个头”吃掉了“小不点”。仅存的一只水虿在郭先生的呵护下,“长势喜人”,尾部越来越大。上周日早上,正在收拾屋子的郭先生忽然发现,鱼缸上有一个蜻蜓的外壳。郭先生马上仔细寻找,终于发现在旁边的窗帘上正趴着一只蜻蜓。蜻蜓的“身子骨”好像不太“硬实”,飞不了多远。

  据了解,蜻蜓的一生可分为卵、幼虫、成虫三个阶段。雌蜻蜓把卵产在水里,卵和幼虫也生长在水里。幼虫名叫“水虿”,没有翅膀,在水里只能用下唇去捕食一些蜉蝣或蚊子的幼虫。因为它口前还有一长夹子可以伸出,所以常常咬伤幼鱼。等到水虿长成了成虫,就会从水中爬出来,蜕掉皮,成为真正的蜻蜓。

  为什么郭先生家的蜻蜓蜕皮这么早?鞍山市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高级园艺师唐鹏介绍,正常情况下,应到夏至时才能出现蜻蜓,郭先生家的蜻蜓之所以“早产”,可能是因为家中较暖,小环境类似于“温室”。但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这只小蜻蜓注定要成为一个“短命儿”,因为蜻蜓的生长需要昆虫体内的一些蛋白,但现在蚊蝇出来得很少,只喂它露水又没有营养,如果将蜻蜓放进蔬菜大棚,它也可能被农药毒死,所以最好将它送到公园的花窖里。

  上图:小蜻蜓蜕去“旧衣”换“新装”。 见习记者 张冲 摄

  (请李女士持有效证件,于每周四、五到本报热线领取线索奖)

  (记者 周庆春 见习记者 张冲)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