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湖南路200老人当“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7:04 扬子晚报

  本报讯昨日下午,湖南路街道西流湾社区居委会内,十多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坐在一起,听取教育专家关于孩子如何成才的讲座。记者获悉,自该街道妇联和南京大学南博科学教育研究所组织此项活动进社区以来,先后已有200多位爷爷、奶奶参加讲座,众多老人均声称受益匪浅。

  湖南路街道妇联工作人员介绍,随着城市生活节奏的紧张,不少父母都忙于工作,而
无暇顾及孩子的教育,照顾孩子的重担往往落在孩子的爷爷奶奶身上。在北京,有70%%左右的孩子接受着隔代教育;在上海,目前0—6岁的孩子中有50%-60%由祖辈教育;而在南京接受隔代教育的孩子,保守估计也占到了总数一半以上。而因为教育理念、教育方法等方面的差异,爷爷奶奶对孙子很容易陷入无原则的迁就和溺爱之中,隔代教育问题近几年越来越突出。

  鼓楼区大方巷社区王大爷家中,儿媳妇经常出差,现已12岁的孙女打小就是王大爷照顾。而近几年来,王大爷苦恼不已:从小活泼可爱的孙女越来越内向,不再能言善辩,越来越不喜欢和人交流,经常一个人“闷”在一边。教育专家在和王大爷深入交流后,发现“病根”原来在王大爷身上:王大爷对孙女要求太高,经常批评孩子,致使孩子的自尊心屡受打击,进而开始自卑起来。

  南京大学南博科学教育研究所杨黎珍讲师介绍,类似王大爷的情况还很多,通过此次社区行,他们发现,隔代教育存在着四大误区:过分溺爱孩子,导致孩子盲目攀比;不懂孩子心理,缺乏科学教育方法;孩子缺乏陪伴以及祖辈缺乏学习;教育能力还有待提高等。而此次讲座主要在于给祖辈等教育者树立一个新的教育观念,即信任、尊重、理解、激励、宽容及提醒等。

  家住丁家桥的谢道银老人认认真真地听完讲座,他也是为自己11岁的孙女而来,“这样的讲座很有道理”,谢大爷说道,“以前只知道疼爱孙女,没想到这里面还有这么大的学问。”(谷岳飞)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