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湖街道有个“爱心驿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21:53 扬子晚报

  昨天下午,建邺区南湖街道电站社区86岁的独居老人郑光华家里,突然来了4位社区助老志愿者。一进门,就主动帮助郑老打扫起卫生来,扫地抹桌擦窗户,掸墙壁上的蜘蛛网,到院子里拔除杂草。半个小时后,郑老家里院内已是窗明几净,她忙不迭地连声道谢。“我们是街道爱心驿站的助老志愿者,今后您有什么困难只要打一个电话就行了。”志愿者递给郑老一张名片,上面写着“南湖独居老人爱心驿站”,下面有地址、咨询电话等。

  “爱心驿站”负责人许良凤介绍,南湖街道所管辖的8个社区有209户独居老人,他们有的终身未组家庭,有的老伴去世,有的无儿无女,还有的亲属远居异地。老人平时生活内容很单调,缺少精神慰藉,非常需要社会关注。“爱心驿站”是一个社区福利性机构,三位负责人中有两人是区人大代表,一人是区党代会代表。26名成员全是党员,此外还有一支医疗志愿者服务队,随时上门为独居老人服务。

  记者在南湖边28号301室许淑珍家里看到,医疗志愿者正为老人量血压、听脉搏,热情地介绍如何预防“三高”。许淑珍今年80岁,老伴两年前去世,女儿在澳大利亚一所大学任教。前些时候老人不慎把手腕摔骨折,做家务时很不方便。“爱心驿站”多次打电话询问她的生活状况,志愿者上门帮她做家务。她说现在自己有了“家庭知音”,不再感到孤独了。她还要打电话告诉女儿,社区那么多女儿把自己照顾得很好。

  志愿者窦春芳说起水西门大街社区居民陈丽萍来,很是感慨:陈丽萍早年离异独居,13年前又患风湿性脊椎侧弯症,无法医治。多年来每天只能坐着睡觉,不能侧躺,腰背高度弯曲,13年间没出过一次门。志愿者们获悉后,用一辆轮椅推着她游览了南湖新貌,陈丽萍感动得泪水几次打湿衣襟;患了健忘症的茶亭社区居民陆进平,最近裤腰上多出了一串钥匙,那是爱心驿站的志愿者特意拴在她身上的。陆进平做过20年居委会主任,为居民做了许多实事。她无儿无女独居多年,现在患有心脏病、高血压。志愿者经常上门和她聊天,帮她联系医生,大事小事都提前帮她想到。

  许良凤还告诉记者,对于部分特困独居老人,如行走不便、有智力障碍、病残难以自理的等等,爱心驿站将长期开展“一助一”活动,他们的目的就是要让每一位住在南湖的独居老人能安度晚年。曹庆春 董婉愉 文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