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留住记忆的脚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0:03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韩勋

  社会、生活现代化了,许多美好的传统的事情离我们渐行渐远,快要从我们的记忆里消失了,比如捏面人、比如线偶戏。值得庆幸的是,我们的周围总有这么一些人,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留住了它们的脚步。借着他们的努力,我们看到了我们的从前,看到了民族文化的历史。

  4月中旬,记者来到临潼区李坡村,参观高春生家的皮影制作作坊。去的时候已经是上午11点了,而到了12点,西安一家旅游商店的人要来取50个皮影人物的订货,高春生一家3口忙得不可开交,顾不上与记者交谈。

  作坊里的工人,仅高春生夫妇和儿子3人而已。作坊虽小,却是临潼区的第一家———皮影的老家本在华县。1984年,高春生在西安工艺研究所学习,师傅就是华县人。一两年后出了师,便回到临潼,打响了全区第一炮。也不保守,附近村民有愿意学的,高春生从不推辞,至今已将皮影制作户发展到了10多户。高家来不及提供订货的时候,亦可将旁人的作品拿来调剂一下,信誉是万万丢不得的。

  趁他们忙活的时候,记者随手取过一个人物皮影,高春生说她叫“杨贵妃”。只见她身高一尺左右,取的是侧面像,脸、鼻子、嘴,最细处的线条不到1毫米,可见技艺之精湛。杨贵妃的脖子、肩膀、胳膊肘、手腕以及腰、腿、膝盖等处,均为活关节,用极细的牛皮钉相连,开合自如,惟妙惟肖。活灵活现的杨贵妃头戴霞冠,身着凤披,蝙蝠袖、喇叭裤,色彩绚烂,周身剔透,镂空的地方均缀以梅花桃花,美艳之极。

  放下“杨贵妃”,思绪已经回到唐时的华清宫,散碎的记忆全凭借皮影的线条串了起来。高春生生产的皮影,从久远的皮影戏中来,却又与戏完全脱了干系。他的产品被人们装在镜框里,挂在客厅中,叫你回味,叫你联想,成为你生活中的伴侣。

  高春生干完营生,给记者拿来全套刻刀和全套人物图形,全都以细腻精致见长。他做皮影的料是牛皮,经过专门加工,薄、透、平,从青海、湖北等地购得。由于精细,一个人一天只能做一到两个。销到西安,每个皮影的价钱在15元左右。

  如今,高春生儿子的制作技艺已经超过了父亲。父亲的意思是,如果儿子是个人才,便打算在适当的时候扩展作坊的规模,创出一个品牌就更好了。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