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万里寻亲,悲情姐弟终相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0:17 南京报业网

  【南京报业网报道】

  新闻索引

  南京人李伍拾今年44岁,但他只有四五岁儿童的智力。在无力看护的情况下,大姐李军以3年1万元的费用委托徐州亲戚照顾。怎料2003年9月5日李伍拾却在徐州走失。李军在随
后19个月时间里行程数万里,辗转江苏、安徽、山东的10余城市,踏上了漫漫寻亲路。在寻亲的过程中,一场追究看护责任的官司也在法院展开。徐州中院与中央电视台“经济与法”联系,希望能够获得李伍拾的相关线索。李军寻亲的4月18日播出后,一个在徐州生活30余载的南京人发现了李伍拾。昨天,经历了漫漫寻亲征程、度过了法律与情感较量争斗、感受了种种人生巧合的李军终于与失踪19个月的弟弟李伍拾意外重逢。

  委托看护智障弟弟意外失踪

  53岁的李军是一名退休医师,家住南京市白下区苜蓿园大街,父母去世后,重度智力障碍的二弟李伍拾一直由大弟弟李南京照顾。1999年3月,李南京因患食道癌住院手术。其间,已经出嫁多年的李军遂担负起了照顾两个弟弟的责任。但在同年12月,李南京病情恶化需24小时有人陪护,李军这时再也无力照顾只有四五岁儿童智力的弟弟李伍拾。无奈的李军这时想起了徐州的亲戚,逐一联系希望亲戚能够暂时照顾弟弟李伍拾。后对三姨妹李秀红表达希望对方能看护弟弟的心愿后,李秀红表示同意接受。双方当时约定由李军支付三年不低于1万元的看护费用。2000年1月6日,李军将弟弟李伍拾送交到了李秀红家中。

  万里寻亲足迹遍布十余城市

  时间过得很快,2003年9月17日,李军在山东的一个亲戚来南京探望她时,竟意外透露李伍拾早已经在9月5日失踪,至今还没有找到。当晚,李军赶到了徐州李秀红家。在报警后,李军还请了40多名村民分头寻找。后又印制了3万多张寻人启事,写明弟弟的身体特征,希望知情者提供相关线索。大海捞针般地找个人是何其困难,何况要寻找的是一个重度智障的人。李军回忆,从2003年9月18日至今长达19个月的时间里,自己和亲戚曾先后辗转江苏、山东、安徽三省10余城市。沿铜山县、丰县、沛县、睢宁、邳州,寻至薛城、台儿庄、微山县、济宁,后在未果的情况下又赶到安徽萧县等地。在张贴寻人启事的同时,还在当地报纸、电视台发布了寻亲信息。李军说,每有公安部门登出认尸启事,自己就要紧张好长时间,但她内心坚信弟弟还活在人间。她告诉记者,过去的两个春节自己都骑车在徐州寻找,希望能有意外收获。在四处奔波寻找弟弟的过程中,李军觉得李秀红对弟弟的走失应负相关责任。2004年11月30日,李军一纸诉状将李秀红诉至法院,请求法院判令李秀红履行看护责任,找回走失的李伍拾,并要求对方赔礼道歉及赔偿相关的费用。法院接到诉状后对双方进行调解。2005年3月27日,贾汪区法院作出民事调解书,双方自愿达成和解协议。官司调解后,李军的寻亲之路并未终止。李军说:“我相信弟弟不会死,只要我努力,总有一天会找到他。”

  意外线索智障弟弟尚在人间

  案子结了,但办案法官觉得事情并没有完,因为人还没有找到。曹建平是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他获悉此事后,出于人性关怀,安排有关法官与中央电视台“经济与法”栏目取得了联系,希望通过媒体能够获得李伍拾的相关线索,帮一把李军这位坚强的女性。2005年4月18日,李军万里寻亲的感人事迹经央视报道后,一些好心人纷纷打来电话提供貌似李伍拾的线索,李军对这些好心人心存感激的同时,急忙设法核实,但最后均以失望告终。4月19日晚,一个来自新沂市的电话让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领导振奋不已,对方在电话中所描绘的情况与走失19个月的李伍拾完全一致。中院领导随后迅速将这一消息转告给了正在徐州的李军。李军得知后,意识到自己离别19个月的弟弟可能将要回到身边了。

  久别重逢悲情姐弟相拥而泣

  按照她和中院的约定,翌日一早,李军早早地赶到徐州中院,坐着中院特意为其准备的汽车赶往新沂。据介绍,打电话提供李伍拾线索的人叫高怀胜。高怀胜说,2003年11月份,他和妻子在新沂市区的建邺路一修车铺与李伍拾偶遇,听李伍拾操一口标准的南京话,因其妻孟云也是南京人,所以对李伍拾格外关注。4月19日,高怀胜通过电视了解到李伍拾的真实身份后,同时获悉其姐姐正奔波于各地苦苦对其进行寻找。高怀胜在基本确定后,随即将电话打到了徐州中院。4月20日上午,当李军在新沂建邺路一拆迁工地上发现了弟弟身影时,她急忙跑过去将弟弟紧紧抱住,情不自禁地放声恸哭起来。喜极而泣之余,李军拉着弟弟的手向所有的好心人鞠躬致谢。发现并收留李伍拾的孟云说,去年11月11日,蓬头垢面的李伍拾赤着脚裹着黄大衣,饥饿难耐地睡在马路边的一巷口内,当时天气很冷,她觉得李伍拾再不吃饭就有饿死的可能,急忙为其端来饭菜,渐渐地李伍拾和她熟识起来,于是她将李伍拾带至工地,帮忙干些杂活看管工地等,并供其吃穿。据了解,李军已经把找到弟弟的好消息通知了所有亲戚朋友,接下来将在徐州呆几天,专门感谢帮助过自己的那些人。(记者 邢志刚 张朔)源自:现代快报(编辑 田木)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