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抢匪持铁锤砸伤12名女子 多名被害者生活难自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0:18 温州新闻网

  本报本溪消息(特派本溪记者金松) 12名妇女被砸成颅骨骨折、塌陷,3人险些丧命,仅仅用于抢救的治疗费用就已超过30万元,伤势严重者至今卧床不起。昨日,记者从本溪市警方得知,手持铁锤跟踪单身妇女、制造这一连续15起伤人抢劫大案的“刨锛”恶魔代启学已经于4月12日被警方抓获。

  系列大案引起省公安厅关注

  2004年12月下旬到2005年4月上旬,本溪市平山、明山两区连续发生10多起尾随抢劫单身妇女钱财大案,时间大多集中在下午1时到2时,被害人都是刚刚从银行出来的单身妇女,被铁锤砸倒后遭到抢劫。

  这起系列案件引起了省公安厅和本溪市的高度重视,本溪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洪巨仁指示将此案列为督办案件,由刑警支队、明山、平山两个公安分局抽调精兵强将对全市储蓄网点蹲坑守候。

  4月12日下午1时许,明山分局高峪派出所刑侦中队探长吴业闯在一家储蓄所蹲坑守候时,发现一名形迹可疑的男子尾随刚从储蓄所出来的单身妇女,当即秘密跟踪并通知民警卢炳文。十几分钟后,被尾随的单身妇女走进食杂店,可疑男子等了一会后走向本溪市中心医院方向,突然掏出铁锤,将停在胡同内的一辆轿车玻璃砸碎,从里面掏出一个包,拔腿就跑。吴业闯、卢炳文迅速追赶将其摁倒擒获,缴获了还带有血迹的铁锤和作案时用的假发。

  多名受害女生活不能自理

  审讯得知,该男子叫代启学,41岁,曾3次被判刑,服刑长达18年,2004年9月刑满释放,正是15起“刨锛”案件的制造者。

  据代启学交代,一般下午1时许到银行,都是取钱出来用,因此把作案对象选定为这个时候从银行出来的单身妇女,因害怕储蓄所里有录像监控,他一般都是等在储蓄所对面的马路上,从服装和在储蓄所里呆的时间长短来选定抢劫对象,跟踪到僻静处时实施抢劫。

  警方透露,在15名被抢妇女中,有12名被代启学用铁锤砸伤头部、造成不同程度的颅骨骨折或颅骨塌陷,其中3人险些丧命。警方向记者介绍,犯罪分子的残忍给被害人造成了极大的精神和身体痛苦,1名妇女一次被抢现金3万多元,另一名妇女头部手术缝合100多针,直到现在,这些被害人还都不能正常工作,12名伤者中一半以上生活难以自理。警方走访证实,12名受害妇女用于治疗的费用已达30多万元,有多人因无力承担医疗费用只得回家休养。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