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首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漫画大赛得到热烈响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0:39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记者杜丽玲

  展现在记者面前的是一幅幅诙谐幽默而又充满哲理性的作品。由广东省文明办、汕头市龙湖区文明委、汕头经济特区报社、广东龙光(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广东省“龙光杯”首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漫画大赛自2004年12月底启动以来,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响应,投稿十分踊跃。学生们围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这一主题,用手中的画笔、以真
挚的感情,绘出了一幅幅让人感动、给人启迪的作品。

  漫画比赛引导青少年追求真善美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中央、省和市均十分关注的话题。作为主办单位之一,龙湖区文明委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龙湖区委、区政府和文明委对此事十分重视,为了既把上级的有关精神落到实处,又能让更多的青少年主动积极地参与,他们经过认真考虑,在征询学校、家长的意见后,决定采用漫画这种喜闻乐见的形式,以吸引青少年参与的热情。

  此次比赛首次在全省范围内面向广大青少年开展,主办单位希望通过这种互动的方式,陶治青少年的道德情操,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他们追求真善美、鞭挞假恶丑,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一创新的方式受到了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胡中梅同志的充分肯定,认为这样的活动“很好,有创意”。

  学生们热烈响应投稿踊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此次漫画比赛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响应。这段时间里,孩子们热情高涨,有的利用课余时间与老师、同学、家长展开热烈讨论,谈论对思想道德建设的体会,交流创作设想;有的几易其稿,精心修改,直到拿出最为满意的作品……

  一幅幅作品通过邮寄、电子邮件等形式送到主办单位手中。有的学校非常支持学生参加比赛,如广州一所学校还在学生的漫画作品中附上一封推荐信;有的学生十分认真和投入,除寄来作品外,还为编辑部的叔叔阿姨们写来了信。汕头市长厦小学一名学生就在信中写道:“这幅作品是我用一笔一线、辛勤的汗水画出来的,希望叔叔阿姨们能支持我……”有的学生在家长的带领下,专程来到了编辑部。一名6岁的幼儿园小朋友跟着爷爷来到编辑部后,还当场作画,创作出了一幅名为《小好事》的作品。

  据了解,至目前为止,已收到来稿近400幅,其中既有本市的学生,也有来自广州、梅州、肇庆、云浮、吴川、兴宁、江门等市,最小的作者仅有4岁。来稿中的优秀作品已有近70幅刊登在《汕头日报》上,并同时张贴在大华网网页上。

  诙谐漫画绘出对现实的思考

  水彩画、水粉画、线描画、国画、蜡笔画……摆在面前的一幅幅表现手法各异、构思各具特色的诙谐漫画,充满了灵气和个性,它们无疑倾注了学生们的极大热情和心血。这些作品是孩子们对现实生活的细致观察和思考,其中既有反映心中的希望、梦想的,也有对真善美的赞颂、对不良现象的鞭挞等。你看,5岁的小朋友叶斯仪画了一幅名为《献给老师的花》的作品,一双小手捧着一束鲜艳的花束,表达的是对老师的爱;汕头市长厦小学二年级的黄韬铭的线描画《爱护林木》,谴责的是砍伐林木、破坏生态的行为;实验小学一年级的黄正昕用七彩的画笔,画出了同学们热爱劳动的情景;大华一小六年级的王家臻在《献爱心》的画里,是同学们踊跃参与义演义卖的场景……

  翻阅一幅幅作品,记者发现,一些作品成熟的表现技巧和对事物的深层次思考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如,广州黄埔区长洲镇84中学的梁国超的作品《课堂怪圈》反映的是学生在课堂里打扑克的不良现象,其绘画的造型能力和色彩的表达水平令人赞叹。而汕头市丹霞小学陈田子的作品《“积”案新断》的立意就十分新颖,他以“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这一一直争论不休的事件为原型,通过包公对此案的新断法,绘出了一幅颇有新意的漫画作品。

  据主办单位介绍,此次比赛将于本月底结束,随后还将举办比赛作品展览,获奖的精品还将结集出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