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候鸟式”人才集苏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0:44 江南晚报

  本报苏州消息 据姑苏晚报报道:每万人拥有的人才数量首次突破了千名!人事部门透露,流动性强的“候鸟式”人才占据了人才年增量“大头”,以电子、机械为代表的主导产业成了“聚才盆”。

  近年来,苏州人才年均增长率达10%。去年底的人才总量达69.8万名,每万人人才数量达到了1166名,比去年净增181人,首次突破千名。去年引进人才达7万多名,这种“候鸟
式”人才占到了人才年增量的64%。记者获悉,前年以来,人才流入量急剧增长,年平均增幅高达179%。在与上海、北京、深圳等地的交流中,苏州人才的流进流出比例为“五比一”,其中高层次人才流入量年均增幅达50%,比流出增幅高18%。人事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制造业中心向长三角转移态势日益明朗,以电子、机械为代表的主导产业,正日渐成为“聚才盆”,在去年引进的研究生以上学历及留学回国人员中,这两类占总量比分别达到了52%、49%。

  高层次人才由于引进的增幅低于流入增幅,在高层次人才数量绝对增长的同时,出现了人才整体质量下降的“怪事”。这名负责人同时指出,需要关注的是,苏州面临着周边城市的人才竞争。杭州、宁波正日益成为影响力超过上海的“对手”。从高层次人才去年的流向看,两地占了总量的25%。流失人员以高新区、园区的制造业企业的居多。

  各市主要人才市场的统计显示,苏州去年流向上海、杭州、北京、南京等地的高层次人才人数,分别达31名、18名、9名和5名。从专业分布情况看,大部分是紧缺专业的高层次人才。经调查,薪资水平、事业发展空间,是导致高层次人才流失的主要因素。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