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记者风中寻沙尘源头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0:58 燕赵晚报

  昨日再度“顶风”探源,看到裸露的施工沙土、没种庄稼的土地、破损严重的道路……

  覆盖不严沙尘飞探源地点:育才街与范西路丁字路口探访时间:11时30分

  记者在现场发现,沙尘在猛烈的大风面前被吹成了一个个5米高的漩涡,甚是吓人,空气中弥漫着浓重的土腥味儿。一位路过此处的行人抱怨:“这种黄沙天儿真是怪吓人的,一
张嘴就是一口尘土!”

  范西路、方北路打通工程,是造成沙尘漫天的主要原因。施工单位只对部分沙土采取了防尘措施,裸露的尘土被大风吹得四处飞扬。

  居住在河北师大家属院的张先生说,从4月18日晚上至今,他们家里的窗户就没敢开过,“即便是这样,屋里的桌子上还是落满了尘土。”

  土地荒弃风沙舞探访地点:西三庄街与和平路交叉口探访时间:10时16分

  “妈妈,我什么时候才能和小朋友下楼玩啊?”趴在窗前,5岁的明明一脸的焦急。明明的焦急缘于窗外漫天飞舞的狂沙。

  明明居住的楼房就在西三庄街与和平路交叉口附近。记者昨日上午赶到现场时发现,行驶到这儿的车辆都会放慢速度,小心翼翼地通过。用司机师傅们的话说:“这么大的扬沙,想开快点儿都难!”路口一家小卖部的老板说,从19日早晨开始,这儿的天空就已变成黄色了。

  这里狂沙的源头是路口附近的一大片裸露的黄土地。据当地居民介绍,前两年这里还种点庄稼,今年什么也没种,有点儿风沙土就会扬起。路面失修扬尘生探访地点:范西路市第一医院附近探访时间:10时30分

  同样是范西路,这段的扬尘情况比东头有过之而无不及。市第一医院门口西侧约三十米处的快车道已“面目全非”。道路大面积龟裂,两侧部分慢车道路面已被车辆碾为齑粉,大风一吹,尘土飘起。在省邮电局宿舍门口修车的张师傅说,由于部分路面被压碎,没风的日子过往车辆也能带起大量扬尘,天天洒水都不行。长安区卫生队的解女士则抱怨,破烂的路面,厚厚的粉尘,每天9人换班都清扫不过来。

  今日评论

  “大风歌”今天怎么唱

  赵子锋

  两千多年前,汉高祖刘邦唱起“大风起兮云飞扬”的时候,一定不会想到,两千多年后,东经114°29′、北纬38°04′的坐标上,有一个城市在大风中经历的不是他当年的豪情满怀,感受的不是他安邦定国的迫切心情,而是一阵恐慌、一阵忙乱。大风起,对一个属于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的省会城市,本应很是平常,但是,在这个原本应该迎风和唱的春季,人们无法关注那种云随风飞的景象,弥漫在城市的沙尘模糊了人们的双眼,封住了原本有话要说的喉咙。这里的大风不再平常,不再是入歌的元素,它让人们在它的威风中战栗。不是因为英雄般的情怀,而是因为令人心悸的风沙扑面,是城市“森林”不稳的树根,还有那些现代化的广告牌脆弱的“支撑点”,就连用来遮风避雨的居所都好像有坍塌的可能。我们的市民不是要称霸一方的豪雄,只要平稳无忧的生活,所以,我们不能在大风中歌唱,至少要一个安全的城市,哪怕在大风的日子里,也能享受生活。所以,这个城市有了空气质量预警机制,有了各个部门出台的安全保障措施。但是,大风就像不是来自“天然”,而是带着无情的审判来掀翻这个城市表面上的风平浪静。如期而至的大风为何让我们面对表面的坚固时,还是尝到了惊慌和害怕的滋味?大风刮了两千多年,不再有歌为此而生,至少我们应该已经学会了和它相处的法则。但是,大风的季节,我们依然年复一年地为风沙苦恼,为可能从天而降的“灾祸”而担心,为即将来临的春季不知所措。这样的日子,需要什么样的有效联动才能带来欢乐的歌唱?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