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违规操作升降机酿悲剧 母亲目睹儿子摔死眼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1:07 桂龙新闻网

  18日下午3时40分,南宁市大化路一饲料厂内发生一起违规操作特种设备的事故:一名18岁刘姓男子违规操作升降机时,因钢丝绳突然断裂,该男子随升降机从二楼坠落,虽然及时送到医院,不过由于内脏破裂伤势过重,于当晚11时不治身亡。死者母亲亲眼目睹儿子出事,精神受到极大打击,目前仍无法接受事实。

  目击者 一切都那么突然

  20日上午,记者随南宁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安监科来到事故现场。据了解,出事当日,厂房里只有3人在工作,分别是18岁的死者、死者40岁的母亲和另一位20出头的秦姓小伙子。据小秦说,当时大家正有说有笑地工作,死者小刘独自一人操作升降机,将4袋饲料升到二楼卸货,当他一脚踏进升降机的桥箱时,悲剧发生了:承载升降机的钢丝绳突然断裂,只听到一声巨响,在一楼工作的他们还未反应过来,就看见小刘随桥箱一同落地。“他妈妈马上冲过去,抱着他大声喊,我也跑过去抱着他。”小秦告诉记者,小刘摔下来后一点外伤都没有,不过一直紧闭双眼,还不停吐血,后来在送医院的途中他还醒过来说了一句话,只是之后就再也没能睁开眼睛。

  事故现场保持得十分完好,记者看见升降机底部散落着4袋饲料,封口已全部开裂,饲料撒得到处都是,其中两袋饲料上面还有斑斑血迹,这就是小刘坠落后吐血的地方。在二楼,那根惹祸的钢丝绳还悬在空中摇摇晃晃,断裂部分参差不齐,向四周张牙舞爪地扩张着,而就在钢丝绳断裂的同等高度,一张“当心坠落”的警示牌醒目地挂在左侧。

  质监局 违规操作酿成悲剧

  根据市质监局的技术人员现场检查,初步鉴定事故原因是因为死者违规操作升降机,让承载的钢丝绳一直处于拉张状态,使钢丝达到一定疲劳度,当死者跨进桥箱取饲料袋时,其自身重量让钢丝绳超过承重的极限,以致断裂,造成高空坠落事故。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不过值得怀疑的是,按照厂方提供的说辞,该升降机是2003年才配置的,可以承重3吨重量,限载500公斤,但出事时,升降机内饲料只有150公斤,加上死者自身重量也没有达到限载标准,为何钢丝绳会突然断裂?质监部门为此提出两点疑问:一、出事升降机有无正规设计资质,是否经过质监部门的年审;二、死者是否持有特种设备上岗证,是否进行安全操作方面的培训。

  厂方有关负责人表示,死者来厂工作不到两个月,其父母都是厂里的职工,母亲还是生产组的小组长,平时都是其母带着他工作的,死者操作升降机都是凭经验,没有经过培训。而按照有关规定,工作未满三个月不能单独操作特种设备,而且操作特种设备必须经过培训,持证上岗。

  事故处理 封存、整顿、再培训

  根据《技术监督行政案件办理程序的规定》的要求,南宁市质监局工作人员将涉嫌存在质量问题的升降机封存90天,此外,生产车间停业整顿,工作人员必须接受安全教育培训,厂里的设备要进一步做安全检查,对存在质量问题的设备及时整改。

  城区安监科的一位负责人忧虑地对市质监局领导说,目前城区还有不少这种安全隐患,非公企业如何提高安全意识的问题,迫切需要引起有关部门重视,不能让悲剧再次发生了。

  记者手记

  知情人告诉记者,死者乃家中长子,参加工作不到2个月。死者父母中年丧子,其悲痛之情可想而知。然而,如果认真执行安全生产法规,这个悲剧完全可以避免。一个18岁鲜活生命就这样逝去,留给我们的,除了悲痛,更有必须时刻铭记的“安全”。

  来源:

  南国早报 责编:韦力萍 作者:李常宁 周小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