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重返故乡舞台 投身家乡建设“宁波帮” 帮宁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1:09 大众网-鲁中晨报

  第一次鸦片战争过后,宁波被强迫辟为通商口岸,苦于生计的一批宁波人开始远涉重洋,四海为家。20世纪40年代前后,大批宁波商人纷纷转向日本、东南亚和南北美洲等地发展。涌现出了像世界船王包玉刚、董浩云,影视大王邵逸夫,棉纱大王陈廷骅,毛纺大王曹光彪等一大批赫赫有名的工商巨子。

  1984年8月,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作出“把全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
波”的指示。小平同志的热切关注让久居海外的宁波商人开始重返故乡的舞台,积极投身到家乡的各方面建设。

  在中国明清十大商帮中,“宁波帮”以“勇于冒险,以信为本”著称。

  2005年4月19日,记者来到宁波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试图探寻中国商界“长青树”—“宁波帮”的成长轨迹。

  设在市政府办公厅的宁波经济建设促进协会,主要工作是动员全世界的“宁波帮”建设宁波,经促会秘书长周千军向记者介绍了“宁波帮”的发展历史。

  “我有个疑问,明清的时候中国有十大商帮,在其他商帮都已经成为历史的时候,宁波帮依然红红火火,足迹遍布世界各地。根本原因是什么?”记者问。

  “宁波人最大的特点是诚信,特别讲诚信。举个例子来讲,1980年6月间的‘九龙仓’股权收购大战,包玉刚在非常紧急的情况下,取消了与墨西哥总统的会晤,一夜之间筹集到20多亿元的港币,把他需要的股份买了进来。‘九龙仓’大战胜利之后,有记者就问他,凭什么一夜之间筹到了20多亿元现款,这是个天文数字啊,包玉刚就说了2个字:诚信。他说,因为他讲诚信,银行相信他。九龙仓股票是英企发行的,而帮助包玉刚筹钱的是英资汇丰银行,包玉刚用英国人的钱把英国人的洋行打败了,这需要多大的诚信啊!”

  宁波地少人多,耻于安守家业,他们宁愿背井离乡,到广阔的外部世界拼搏创业,而不是在狭小的家园碌碌无为,勇于在外省外域落地生根,拓展广阔空间,全国有很多“第一”都是宁波商人做出来的,比如说,第一个商业银行――中国通商银行,就是宁波人创建的;宁波出了80多位两院院士,是中国出院士最多的城市;现在,在上海创业的宁波人有300万……

  周千军说,经促会成立17年来,通过牵线搭桥,为宁波外引内联项目所办实事超过300件,引进捐款、投资总额几十亿元;促成中科院与宁波全面合作;引进300多个中科院高新技术项目;参与创办浙江万里学院;促成英国诺丁汉大学分校落户宁波;为促成杭州湾跨海大桥最终获国务院批准发挥了重要作用……香港荣华纺织公司董事长、宁波籍的赵安中给宁波大学和宁波山区的希望小学,包括对贵州、河北、四川希望小学捐赠近亿元;包玉刚先生也给宁波大学捐了巨大的款项;就在前些天,在经促会的协调下,4月12日,宁波市镇海籍港胞、87岁的朱昌言先生携夫人及儿子等一行6人,在阔别家乡70年后回乡探访,朱老夫妇以其4个儿女名义捐赠200万元资助镇海区公益事业。一方面为家乡的公益事业奉献一份爱心,同时又教育自己的子女爱国爱乡,不能忘本。朱老夫妇这一善举,令在场的人深为感动。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