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霍乱防治措施“五一”前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2:28 中国宁波网

  宁波日报讯(记者蒋炜宁)夏秋季霍乱防治措施必须在5月1日前到位;今年,六项举措织就重大疾病防治网,坚决杜绝因工作不到位而致使疫情扩散和蔓延。这是昨天召开的全市卫生监督和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会议传来的消息。

  切实抓好非典、禽流感、霍乱、登革热、鼠疫等急性传染病防治。我市是肠道传染病高发地区,所以夏秋季霍乱防治措施必须在5月1日前到位。年内,市疾控中心将在北仑、大
榭等港区开展鼠疫及出血热监测。

  加强防治慢性传染病。年内我市将重点加大艾滋病防治知识的宣传覆盖面,加大“四免一关怀”政策落实力度,加强对高危人群的干预,同时开展美沙酮维持治疗试点。健全结核病专报网络,提高发现率,同时扩大减免范围。今年,各级疾控中心将承担起麻风病防治任务。

  力争消灭儿童尤其是流动儿童的计划免疫空白点。加强监测,必要时开展流脑应急接种。同时,对6月龄—7周岁儿童开展麻疹疫苗补种,防止麻疹局部暴发流行。

  学校传染病、常见病防治排上议程。卫生、教育两部门联手在学校建立传染病报告制度和入托入学新生的接种证查验制度。

  继续加强对丝虫病、碘缺病、疟疾、人体寄生虫病等地方病的监测,巩固50多年来的防治成果。

  另外,在探索和建立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模式中,重点做好高血压、糖尿病防治试点,普及心脑血管、肿瘤、牙防、营养等科普知识,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

  传染病疫情1天内可到国家疾控中心

  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20日说,实行全国传染病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直报后,在不到1天的时间内,疫情就可以从医疗机构报到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王陇德说:“以前,疫情经县级疾控机构汇总后逐级报告,最终到达国家疾控中心平均需要24天。实行网络直报后,报告时间缩短到不足1天。”(据新华社)

  4万余家卫生机构进入网络直报系统

  2004年报告的全国法定甲、乙类传染病中,有80%是通过网络直报的。截至2004年底,进入网络直报的卫生机构总数已超过4万家。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说:“今后,网络直报用户数将增加至8万个。”(据新华社)

  今春全市动物无大病

  本报讯(记者胡菁通讯员王伟霞)春暖花开之际,正是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情高发的危险期。但据市动物疫病防治指挥部昨天的消息,我市农村畜禽养殖场所情况稳定,至今没有出现重大动物疫情。

  目前,我市绝大多数县(市)区建立了比较规范的动物防疫档案。为确保流通领域的动物产品安全,我市各地进一步加强畜禽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工作,凡是没有免疫耳标和免疫证的畜禽一律不准出栏。屠宰检疫做到100%到场、到点,检疫率达到100%。各地家禽交易市场和农贸市场的消毒、检疫工作明显加强。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