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八旬老汉点穴绝技抓获100多个小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4:43 新华网

  “中央电视台的来了,要采访抓贼的老李头!”昨天,这消息在长春市南关区长源社区的街坊们中间迅速传开。这里的“主角”老李头今年整八十,身高1.65米,体重不足40公斤,这个其貌不扬的老头儿,之所以吸引了央视的关注,是因为他在近7年时间内抓了100多个小偷,而他抓贼的方式更绝——点穴。

  7年抓100多小偷 央视要拍专题

  昨天一大早,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的两位记者,就冒雨来到了长源社区李兴林老人家。

  央视的许记者说,他们此行就是要把李兴林老人见义勇为抓贼的事做成专题片,让更多的人知道80岁的他,在近7年时间内抓了100多个小偷的事儿。许记者表示,这次采访预计要持续3天,摄制完毕后,近期就能在央视“社会与法频道”播出。

  李兴林老人告诉记者,他七八岁时就和爷爷、爸爸学武功。1943年起,他先后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后来又参加了抗美援朝。新中国成立后,他被所在部队送往当时的哈尔滨军工学院进修了5年。点穴是他从小学的,他的另一个绝活“掰手腕”是在军工学院学擒拿术时练就的,现在也用在了抓贼上。

  每天早市抓贼 点穴点昏小偷

  李兴林说,他每天早上4点多钟到上午9点钟都会到家附近的早市上寻找可疑的人,午饭后,还要在周围的居民区巡逻到晚上9点多钟,一旦发现不法之徒,绝不轻饶。面对小偷,李兴林的绝招是从背后下手,先用一只手的3个手指点小偷的太阳穴,如果没能将小偷制服,就用另一只手在小偷的另一侧太阳穴上再点一下,就凭这“两手”,基本上每次都能将小偷当场撂倒。被撂倒的小偷会出现暂时的昏迷,大约1分钟左右才能苏醒。李兴林老人说,属于擒拿术的“掰手腕”他用得比较少,主要是担心弄断了小偷的手。

  只要体力允许 要抓贼到100岁

  记者了解到,在近7年时间内,李兴林老人先后抓了100多个小偷,仅今年3月份,他就抓到了6个小偷。这些小偷大多数都被李兴林送到了公安机关,少部分经他教育后有悔改意思的,被他放走了。

  记者粗略算了一下,如果李兴林老人每天巡逻四个小时,六年下来就是8760多个小时;如果他每天走五公里,六年就是10950公里,而他所做的不但远远超出这些,而且全是义务的。去年年底,李兴林被长春见义勇为基金会评为了“十大见义勇为杰出人物”。

  问到李兴林老人还要抓贼多久,李兴林老人笑着对记者说:“只要我体力还允许,我要抓贼到100岁!”(来源:工人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