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头痛呕吐竟是眼镜作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4:53 千华网-千山晚报

  千山晚报消息 (记者 时光 实习生于诗琦)不久前,鞍山一名13岁的学生出现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到医院一检查才发现,原来是因为刚配不久的眼镜验光不准所致。昨日记者从各大医院了解到,因为不科学验光配镜,致使“小眼镜”们出现不良反应的情况时有发生。

  据了解,不久前这名13岁的学生出现头痛头晕、恶心呕吐,无法正常学习。父母带他
四处求医,儿科、神经科、消化科看了个遍,脑电图、CT、磁共振多方检查也未确诊。后来到眼科会诊才知道是眼镜出了毛病,明明是50度的远视,却配了一副200度的近视镜。

  鞍钢铁东医院眼科林雪副主任医师介绍,不正确配镜轻则会造成头痛头晕、恶心呕吐、视物变形,出现视疲劳、视物模糊等症状,重则危害眼睛,导致视力下降,假性近视变成真性近视。平时“小眼镜”们在到一些眼镜店配镜时,可能都要经历这样一个验光过程:营业员拿出很多验光用的镜片一个一个试,直到“小眼镜”们说能看清为止,接下来量一下瞳孔距离,然后就可以配镜了。然而这种普通的验光程序仅仅是医学验光的五分之一。

  据介绍,一般来说,15岁以下青少年应做散瞳验光。正确的验光步骤应该包括:询问病史、家族史;眼睛健康检查,排除炎症、先天性白内障、眼底病等所致视力下降;检查远视力、近视力;客观检影验光辅助电脑验光,并雾视至视力达到1.0;交叉柱镜检查确定散光轴及散光度数;双眼平衡测试,检查主导眼;斜视测定;测量瞳孔距离,试镜,然后综合上述检查给予合理屈光矫正处方。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