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消费者预付1万元买新车 商家只售样车且不退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5:54 法制播报

   《法制播报》4月21日播出《同是定金区别大 签订合同擦亮眼》,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现在购置汽车,已经成了人们除了买房之外的第二大投资了。不过,购房陷阱多,购车的陷阱也不少。这不,有位范先生在买车的时候,就遇上了“狸猫换太子”的事,预付一万买新车,结果看到的却是已被无数人试乘过的样车。

  配音:去年5月份,范先生预定了一款价值32.5万元的法国雷诺牌轿车。由于当时没有现车,范先生就预付了定金10000元,并且和销售公司签订了订购销售合同。一个礼拜后,范先生接到通知,可以到望京小区的销售部提车了。可是,见到自己的爱车后,却让他大吃一惊。

  范先生:我一见到这车呀,说实在的,我就傻眼了,我就愣了,我原来特别的跟这个销售的人员啊,我跟他讲,进口车我一定要揭车衣,结果一看呢,第一,没有车衣,第二呢,我扒在玻璃我仔细一看,司机座还有这个副驾驶座全是蹭啊,蹭啊,蹭啊,由于这个大家呢,试车都蹭,结果全是污渍,我一看,这绝对是一个样车,所以我觉得这个不是我想要的新车。

  配音:既然您对这辆车不满意,那让销售公司给您换一辆不就行了吗?

  范先生:他给我讲,现在我要的这黑色的这个雷诺车呢,全中国大陆只有这么一辆了,而且就是样车,在天津海关,在那停了很久了,当作样车供大家参观呀,这个试乘啊。

  配音:看来,您不满意也没办法了,海关那边已经没货了,这可是全中国仅有的一辆法国雷诺车了。

  范先生:等于现在买的话就这么一辆,就这一辆,等于要买的话就这辆车了,是不是?对呀。

  配音:听业务员这么一说,范先生蒙了,这不是被人骗了吗?

  范先生:这不是拿一辆样车硬说是新车,你蒙事吗?你不是骗我吗?你既然知道你没有新车了,那你在合同当中,你就跟我说,咱们一块儿就这个样车,咱们是多少钱,多少钱,咱们说清楚,那么你又没跟我说,你又把这个样车当一个新车卖给我,绝对在骗我啊。

  配音:您觉得这是辆样车,可人家并不这么认为。

  售车业务员:也没动,没跑,车主要是看有没有公里数,有没有使用过,它也没有磨损,放这儿,只是展示。

  配音:记者在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看到,几乎每辆新车的外面都有一层车膜,座椅也都被薄膜包裹的严严实实。

  范先生:外面的车膜不都往下撕吗?哦,有,样车不是给撕下去了,贴上不好看。进口车无所谓样车不样车,不像国产车。

  配音:看来,业务员也承认这辆车属于样车了,那什么样的车才能叫新车呢?

  北京市世嘉律师事务所 律师 孟宪伟:新车就必须在符合国家商检的情况下,你进口的合格证,发票,就是海关进口这些手续必备的情况下,那当然应当符合以下两点,第一,车的外观它必须有一层车膜,或者车腊,第二在车的内室上,像特别是车座椅,车把套,它都有一层塑料薄膜来隔开的。

  配音:30多万块钱并不是个小数目,花了这么多钱,买到的却是一辆样车,难怪范先生这么气愤。在和销售公司的业务员协商后,业务员也觉得有点理亏了,决定将这款车降价一万元卖给范先生。

  范先生:虽然说呢,把这个车降价了10000万块钱,你卖给我,可是我就想要新车呀,我跟你签合同的时候,我买的也是新车呀,所以说呢,这台车我坚决不能要。

  配音:要不是范先生提车时看的仔细,也许就把它买回家了。范先生越琢磨心里越堵,决定和销售公司解除订购合同。

  范先生:我30多万既然我想花了,我就想买一个新车嘛,结果你没有跟我讲,你没有讲清楚,甚至连讲都没有讲,你这就是骗人啊。你既然没有新车卖给我了,所以说我就想要回我的定金,我不惜打官司,我也要要回我的定金来。

  配音:可是,签订合同后,交付的定金是不能退的。

  北京市世嘉律师事务所 律师 孟宪伟:宝字盖定金,它具有一个担保,对双方都有一个制约力,如果就是交付定金这一方不履行了,那就不可能再退还了,而收到定金这一方,如果种种原因不履行合同,是要双倍返还这个定金。而预付款,言字旁定金没有这样的约束力,要付言字旁订金这一块儿,如果不履行合同了,可以把这个订金退回。

  配音:原来,在法律上,定金和订金有着严格的区分。“订金”被视作预付款,如果消费者不想购买时,“订金”是可以退还的。而“定金”在《担保法》中有明确规定,给付定金的一方违约,无权要求返还“定金”。另一方面,定金具备担保的性质,而订金则属于预先支付的一部分价款,不具备担保性质。看来,范先生预付的10000块钱要泡汤了。

  配音:但是范先生告诉记者,合同上虽然写的是定金,但是交钱的那张收据写的却是预付款,为什么在两份材料上写着不同的文字呢?销售公司玩起了文字游戏,这葫芦里到底卖的是什么药呢?

  北京市世嘉律师事务所 律师 孟宪伟:雷诺这个车牌子,它可能市场上比较稀有,如果你作为一个购买者,你现在想提出不要这辆车了,我要适用双方签订的这个合同,定金不退。你要的这辆车没了,或者说这辆车我又卖给别人了,我现在给你卖不了了,那么说显然我要适用财务室给你开出一个收据,预付款10000元,我就理所当然的把这10000元退给你,不需要双倍返还你的定金两万元。

  配音:消费者不要车想退钱是不可能的,但是如果售车公司不能给您提供车了,就可以用收据中的预付款来退还订金,也不需要双倍赔偿定金了。商家和消费者签订两份材料,在遇到各种情况时就都能解决了,真是一举两得。

  北京市世嘉律师事务所 律师 孟宪伟:对于购车的汽车朋友,在其他合同领域遇到这种情况的,也要特别谨慎,宝字盖与言字旁订金,预付款区别。

  配音:经过多次交涉后,这家公司坚持不退10000元定金,无奈之下,范先生一纸诉状将北京北汽众运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告上了法庭。门头沟区人民法院审理后于2004年12月17日做出判决,判销售公司返还范先生预付的定金10000元。

  配音:判决书下来后,销售公司仍然不服,向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递交上诉状,认为一审法院适用法律错误,请求二审法院改判。北京市一中院于2005年3月23日作出判决,维持原判。

  主持人:什么样的车才算是新车呢?片中的销售人员认为只要没有公里数,没开过就算。这显然不合情理,没开过只是保证车的内核,而车不仅有内核,还有外观啊。而这车不仅没有车衣,座椅还污渍斑斑,怎么都不能算新车吧,咱们买个衣服都还有外包装袋呢。北京市世嘉律师事务所的孟律师也肯定了,新车必须有车膜或车蜡,内饰也都有塑料薄膜隔开。这里提醒我们的观众朋友,在提车的时候也应该像范先生一样,看清楚了,不光要看是不是手续齐全,还得看看它是不是一辆货真价实的新车,可别一马虎被蒙了。

  还得提醒您的就是,在签合同的时候一定要咬文嚼字。别的不说,就是这宝盖头的“定”和言字旁的“订”一定要看清楚了,此“定金”非彼“订金”。签下宝盖头,可就不能反悔了,要是言字旁就还能商量商量。不光是买车,买别的任何东西的时候,都应该注意这个问题,不然像范先生这样闹到对簿公堂,也是很麻烦的。(编导:郭洋洋)

  《法制日报》社影视中心《法制播报》 电视节目全国播出网

  新闻线索、维权投诉,请拨打010—84720124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