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市对国企改制职工档案管理作新规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0:40 燕赵晚报

  职介未经许可不能保管档案

  本报讯(记者邓书恒实习生张文秀)记者日前从市劳动保障部门了解到,为保证国企改革顺利进行,做好改革中职工安置工作,我市对国有企业改制中职工档案管理作出新规定,今后,职介机构未经劳动保障部门许可,不得承办企业职工档案保管业务。

  企业职工档案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在招用、调配、培训、考核、奖惩、选拔和任用等工作中形成的有关职工个人经历、政治思想、业务技术水平、工作表现等情况的文件材料,是历史地、全面地考察职工的依据,根据劳动部、国家档案局、省劳动保障厅有关通知精神,我市对职工档案的保管作出如下规定:

  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五年,符合内退条件的职工档案,原则上由原企业移交到改制后企业管理,如原企业已破产或在改制时已注销、关闭的,内退职工的档案应由原企业主管部门负责管理或交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指定的有职工档案保管资质的专门机构保管。按规定继续缴纳社会保险费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办理退休手续。

  对在国有企业改制中要求自谋职业并已领取一次性安置费的职工,对其档案要作封存处理并保留至办理退休手续时使用,为防止职工档案的丢失和涂改,保证职工的正常退休审批,此类职工档案均需由省、市、县(区)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委托有职工档案保管资质的专门机构保存,并按有关规定继续缴纳社会保险费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办理退休手续。

  对国有企业改制后新企业留用的职工,应在原企业向新改制后的企业移交名单的同时移交职工档案。对国企改制领取经济补偿金后下岗失业人员,由原企业将职工档案转入当地失业保险机构保管并按规定领取失业保险金。实现再就业后,由失业保险机构将档案转至职工新就业企业。

  新规定还要求,对公益性职介机构和行业主管部门、社团组织举办的职介机构需要承担职工档案保管业务的,应经工商注册地的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按管理权限验收合格后,方可承办企业职工档案管理业务。原《职工档案保管许可证》同时作废。

  市劳动保障部门负责人指出,职工档案管理是一项严肃而规范的基础工作,各类中介服务机构凡不符合档案管理要求或未受当地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委托的,一律不准承办职工档案保管业务。现已开办此项业务的,应立即纠正,并对所存职工档案作妥善处理。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