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倒牌”凸显法律真空地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1:01 燕赵晚报

  用什么材质、达到何种标准才算安全,谁来验收、按什么标准验收《户外广告法》并未具体规定

  据不完全统计,持续两天的大风共掀翻五十余处广告牌,其中近一半的广告牌伤及行人或砸毁车辆。事实上,从以往看,大风“倒牌”事件的发生并非偶然。为什么在城市中无处不在的广告牌,竟成了被大风引爆的“定时炸弹”?广告牌频频伤人砸车的背后,其审批
权的归属、制作商的资质认定、安装的技术标准及其验收规范又如何呢?昨日,记者就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制作商都没资质

  昨日,据省会一家广告牌制作商透露,由于缺少相关的技术标准,目前根本无从谈起制作资质问题,所有的制作商都没有资质。一些广告产权单位和个人在制作广告牌时,都对制作经费精打细算,以最大限度地向制作商压价,而制作商又为了能从中谋利,只好采用劣质材料制作广告牌,从而导致了广告设施缺乏安全保障。

  不少街头广告属私设

  据市城管局的有关人士介绍,尽管石家庄自2003年就停止了户外广告审批,但仍有不少单位和个人在市区私设广告牌。市城管局自2002年就开始对市区私设或陈旧户外广告牌进行拆除,但由于执法力量有限和受种种社会关系的制约,不少私设广告牌至今仍“傲立”街头。4月20日被大风刮断的位于燕春饭店楼顶的那块巨型广告牌就属于此类。

  “倒牌”凸显法律空白

  市城管局有关人士表示,对于户外广告的审批,尽管工商、规划、市政和城管等部门都分别从广告内容登记、规划许可、市容环境和户外监管等方面分别行使着自己的职能,但具体到户外广告设施的质量安全、验收等管理目前仍是空白。

  市城管局广告处的一位人士介绍,《户外广告法》对户外广告设施的技术标准和质量验收也没有具体规定,而当前石市据此制定的相关管理规定也只是提出:户外广告设施应当设置牢固,确保安全;户外广告设置单位应经常进行安全检查,防止发生意外。至于用什么材质、达到何种标准才算安全,以及谁来验收、按什么标准验收,却无具体规定。

  他山之石

  北京至少要抗八级大风据了解,因事故频发,外地很多城市对户外广告牌的防风标准已有严格界定。如北京对户外广告抗风标准规定,“所有广告牌至少能抗击八级大风”;而上海也出台了《户外广告钢结构技术规程》,对户外广告牌安装以予规范。重庆酝酿安监新规重庆市市政委责成从去年8月开始着手准备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一个新规草案,强调“申请设置涉及公共安全的户外广告牌,应该提交设计单位或安全鉴定机构出具的安全鉴定材料”。南京专家建议测算“抗风力”南京气象专家韩桂荣建议,广告牌的抗风能力应成为气象灾害的预警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应由气象部门根据局地的风向、风力、广告牌的形状、体积、面积来测算出其抗风能力,验收合格后才能让其上街。武汉欲成立专门监测机构武汉市城管局广告灯饰管理处负责人近日表示,将借鉴外地经验,建立一套户外广告安全监测体系,成立一专门机构钢结构广告牌检测中心,负责监测户外广告的设计、制作,完工验收及日常安全检查;同时,也将参照外地技术规程,对不同类型的广告牌进行细化规定。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