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放炮采石崩下轿车大的石头原是年龄数万岁的古化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1:51 新文化报
  这种由三到四种生物混在一起形成的化石极为罕见

  本报通化讯(记者卢红)柳河县驮腰岭镇一村民在上山放炮采石时,意外地崩下几块如同轿车大小的奇怪石头,石头里还裹着许多形如骨骼状的奇怪生物。

  昨日,通化市文物管理所的专家得知消息后,立即赶往柳河县。经专家现场初步判定,这些残碎的石头存在于宝善村遗址内,是2万至20万年前的古生物化石,而且不属于同一物种,应该是三到四种生物混在一起形成的化石,极为罕见的。
放炮采石崩下轿车大的石头原是年龄数万岁的古化石(图)
被崩碎的古化石 本报记者 卢红 摄

  发现 石头里“裹”着多样古生物

  据发现化石的村民赵贵生介绍,半个月前,他在山上放炮采石,几块和轿车大小差不多的石头被崩下来,在搬运这些石头的时候,他发现石头里面裹着像骨头一样的东西。

  赵贵生把石头砸碎带回来了部分自认为有用的化石。通化市文物管理所所长、考古专家王志敏遗憾地说,由于化石整体被破坏,现在只能初步判定化石的年代,而不能判定到底是什么样的生物。据王志敏介绍,这些化石最值得研究的就是从骨骼状况看,不属于同一个古代生物,最少有三到四种生物都被这一个大石块“裹”在了里面。王志敏拿着村民赵贵生自认为最珍贵的一块牙齿表示,这个牙齿不大但很尖利,可以认定属于食肉的臼齿科动物。“你再看这块大一点的骨头,它的身体就比较大,和这个牙齿不吻合。”王志敏拿着一块类似头骨的化石说。几万年前这里的气候适合生物发展

  王志敏详细分析了形成这种奇特现象的成因,其中一种原因可能是在柳河县宝善遗址的后山上有一个漏斗形缝隙,该缝隙十分隐蔽,古生物在觅食过程中跌入裂缝中死亡,后来随着地壳的变迁,造成该缝隙消失,从而形成多种生物在一个化石里的奇特现象。

  “地壳运动造成这个现象的出现是很有可能的。”王志敏称,在柳河县境内还发现过两次化石,如此多样的生物集中出现在一个地区,有力地说明几万年前这里就形成了适合生物发展的自然气候,这也为人类在此地生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铺垫。据考古发现,原始社会便有人类在宝善村遗址繁衍生息。新闻编辑:杨光(来源:本报讯)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