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82岁老僧录光盘挽救“京音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1:51 北京日报
82岁老僧录光盘挽救“京音乐”(图)
  本报讯(记者童曙泉)日前,82岁的智化寺艺僧本兴老人发行了自己领衔演奏的音乐CD光盘。这套制作精良的CD收录了40首在国内称为“音乐活化石”、被欧洲人称为“音乐炸弹”的智化寺“京音乐”。文物部门希望通过借助现代手段,使“京音乐”这一无形文化遗产避免消亡。

  智化寺是明代大宦官王振的家庙。王振笃信佛教,将明代的宫廷音乐带出宫院高墙,送进自己的私庙。之后,这里逐渐形成了独特的工尺谱本、古制乐器,以及汇集宫廷音乐、佛教音乐、民间音乐于一体的曲牌、曲目。这就是“京音乐”。据介绍,智化寺的“京音乐”是中国现存的最古老的音乐之一,至今已历经560年风雨。它也是中国现有古乐中惟一按代传袭的乐种,一直由智化寺僧人严格按照“口传心授”方式代代相传,前后历经26代。

  上世纪50年代,“京音乐”就曾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查阜西等音乐大师曾到智化寺采风。为抢救“京音乐”,老舍先生还专门组织过智化寺艺僧演奏会。上世纪90年代,智化寺组建“京音乐”演奏团到欧洲巡演,曾轰动一时,被当地观众称为“音乐炸弹”。但近年来,“音乐活化石”正面临“断弦”的危险。目前,第26代传人已经只剩下82岁高龄的还俗老人张本兴一人。

  为此,市文物局支持的“抢救智化寺音乐”项目于去年4月启动,开始整理各种资料,修复传统乐器,并将世代传承的古代工尺谱改写为现代简谱,以让更多的人能读懂。此次灌制的CD,就以现代科技手段对“京音乐”进行了完整的记录和保存。据悉,里面40首曲目,全部是由本兴老人亲自带领第27代传人按古法演奏的。这使普通听众也可以方便地欣赏到“原汁原味”的“京音乐”,营造良好的传播环境。

  文化遗产保护专家表示,“京音乐”历史之悠久、保存之完整在全国都是独一无二的。因此,在某种意义上,其文化研究的价值并不亚于天坛和故宫。这次灌制CD也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供了成功范例。

  网络编辑:刘春燕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