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昆明牛奶生产成本上涨“前进”涨价 “海子”观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2:17 云南日报

  “前进牛奶涨价了。”16日,张女士到销售点取奶时,店主要求她为本月余下未拿的15袋牛奶一次性补交7角5分钱。这一天,昆明市各“前进”牛奶销售点都出现了同样的场景。一直以来世面价格最低的“前进”牛奶,终于也抗不住生产成本不断上涨的压力,于16日正式将每袋袋装牛奶的订价涨了5分、盒装牛奶涨了5角。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以来,与牛奶生产成本息息相关的煤、汽油、包装原料、奶牛饲
料等的价格持续上涨。当年底,我省的一些牛奶企业开始上调价格。当时,“前进”和“海子”两家一直在观望。这一次,“前进”涨价了,“海子”仍保持观望态度。那么,这两家企业是怎么说的呢?

  “前进”:不能不涨了

  “现在真的不能不涨了。”前进乳业总经理栗铨说,与奶业有关的许多生产资料都涨价了,前进奶业的袋装牛奶订价已在亏本边缘。“其实我们已经坚持了很长一段时间。”栗铨说,前进纯鲜袋奶在全省的销量第一,袋装牛奶占据的又是大众市场,所以调价决定是几经思考才作出的。“我们做过市场调查,认准市民能够接受每袋8角的订奶价格,所以才比原来上调了5分。即使这样,这个价格在市场上还是较低的。”

  据了解,调价后,“前进”接到了很多市民和销售商的反映。他们将加大相关的解释宣传工作。

  “海子”:还要再看看

  今年3月底曾与“前进”讨论过涨价问题的昆明市海子乳业有限公司,却没有跟上“前进”的涨价步伐。“海子”袋装奶目前的价格是0.75元。该公司总经理鄢仁宁告诉记者,“海子”原计划在5月1日或6月1日正式涨价,但看现在的形势,公司更倾向于暂不调价。

  “涨价势在必行。”鄢仁宁表示,整个牛奶市场的竞争很激烈,随着生产成本的不断上涨,目前昆明的牛奶市场与成都等外省市场一样,都在受煎熬。为争夺市场,大家已经不把盈利当作最大目标,而是大量积蓄产品的销售量,希望形成较大的市场覆盖量。但目前的成本压力实在很大,“海子”袋装牛奶已接近亏本。

  鄢仁宁认为,其他企业涨价后,市场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震荡,销售量也受到一定影响。袋装牛奶是饮用人群很广、消费档次不高的大众食品,所以“海子”决定暂停原涨价计划,目前先通过一些企业内部结构的调整,把调价准备得更顺理成章些。再加上“海子”自身多系列、多产品齐头并进的发展形势,“海子”相信自身具有更大的承受能力,再以最低价格熬一段时间没有问题。陈洁(春城晚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