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景区门票涨价到底谁说了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2:17 云南日报

  去年北京六大世界遗产景区率先涨价,推倒了第一张“多米诺骨牌”,此后,神州胜景“涨声”一片,不仅涨幅惊人,涨价原因也如出一辙。

  作为公共资源的风景名胜区,门票涨价就要遵循公共决策机制。因此,一片“涨声”不可避免地引发了一浪高过一浪的追问声:涨价是否合理?谁有权决定它涨价?涨多少到底谁说了算?

  涨价景区门票上调幅度高

  此轮涨价之举,各景点呈现出同一模式:

  ——涨价幅度高,多是成倍上涨,有的甚至达到近20倍,远远超过同期物价涨幅和居民收入增长。

  ——听证会大多成了“涨价会”,民众所要听证和接受的,不是有无必要涨价,而是涨多少的问题。

  ——公众与听证代表观点迥异。有网络媒体作了调查,95%的网民不同意涨价,而有关部门组织的听证会上,代表几乎众口一词拥护涨价,反差巨大。

  继故宫将淡季门票从每张40元调整为80元,旺季门票每张60元调整为100元后,广受关注的黄山风景区,虽然一直有“涨与不涨”的争论,但政府最终将票价作了调整,并且刻意避开了“五一”长假执行。淡季每票85元涨为120元,旺季每票130元涨至200元。

  九寨沟是涨价景区中最神秘的一个。在舆论的压力下,景区于3月中旬搞了听证,屈指可数的几家媒体被获准进入旁听,145元门票最终定为涨至200元以上。

  涨价理由站得住脚吗?

  主张涨价者陈述的涨价理由,不外乎是控制流量,有利保护,弥补维修资金缺口……然而,这些说法很快招致了业界的质疑。他们普遍表示:景点成本不应由消费者负担;修缮资金应由政府投入;涨价不能从根本上抑制客流。

  业内人士用消费者分类方法驳斥靠涨价“抑制客流说”:高价景点的游客可分为这么几类——国外游客,公款旅游者,高收入阶层,工薪阶层和学生等。至于低收入者和广大农民早就望而却步了。而事实上,对于前三类游客,靠涨价是限制不了的,他们的经济实力不在乎承受区区门票钱。受影响的都是最普通的消费者。拒低收入者于门外显失公平。

  一些人士举杭州西湖等景点不收门票为例,认为著名景点招揽了大量游客,带动了当地第三产业的发展,活跃了经济,实际上为国家和地方政府带来了巨额财政收入。政府出资保护、维修旅游景点,不仅是义务,更是有可观回报的投入。

  门票收入哪里去了?

  建设部的有关数据显示,我国部分世界遗产和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门票收入占其总收入的比例已达到一半以上,个别如张家界等景点已高达90%以上。这表明,门票收入成为这些景区最大和最直接的经济收入,涨价的动因就不难理解了。

  门票收入又是如何分配的呢?记者调查发现,在八达岭门票总收入中,40%自收自支用于人员工资,40%纳入延庆县财政收入,仅有两成用于长城维护费用;十三陵门票总收入中,50%作了文物保护费用,另一半则用于人员工资和上缴昌平区财政。

  显然,门票收入的资金,并未完全用于景区的管理和维护,被地方政府分了一杯羹,还有一部分则纳入了企业甚至上市公司的经营收入。

  再不能无动于衷

  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面对长期经费投入的不足,一些景区的涨价听证会确有“走过场”之嫌。在门票的涨和不涨之间,在涨多和涨少之间,有了太多可自由发挥的空间。

  虽然目前国内各景区的情况千差万别,产权单位归属不一,有的归政府直管,有的归园林或文物部门,有的属于企业开发经营,但门票价格最终都须报物价部门核准。不少学者担心:如果这股涨价风潮得不到抑制,公共决策缺乏有效的程序和制度约束,风景区会沦为某些利益集团的“摇钱树”。

  据悉,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游览参观的门票价格管理工作通知》已经会同各省物价、旅游等相关部门进行研讨,估计将于“五一”前正式发文实施。

  “新华视点”记者 陈芳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