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黄页回收咋这么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2:41 新闻晚报

  回收旧黄页86000多本,重量达22.4吨,保护树木380.8棵。记者昨天从上海根与芽青少年活动中心获悉,通过三千余名学生的努力,他们开展的黄页回收活动已取得一定成果,5月还将赴瑞士参与志愿者项目评选。然而,项目负责人不无担心地告诉记者,虽然志愿者们对这项环保活动非常感兴趣,可是相比起上海百万册的黄页发行,目前的回收率还相当低,黄页回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黄页”可以变“绿叶”

  项目负责人李小姐介绍,黄页回收项目从2003年9月开始启动,学生们利用双休日,分赴上海各个区域,共走访了近80多个小区,超过15万户居民。首次黄页回收持续了10天,每个周六、周日参与人数均达到500人左右。一位交大志愿者参与了4天的活动,一人便回收了900余册黄页。

  在“根与芽”的《回收项目报告》中,记者看到一组数据———一吨废纸能生产好纸800千克,可以少砍17棵大树,节省3立方米的垃圾填埋空间,节约一半以上的造纸能源,减少35%的水污染。

  李小姐告诉记者,黄页中含有再生纸,不仅可以二次利用重新制作黄页,还可重新制作纸质产品,再生价值特别高。“根与芽”环保组织主动介入这一公益性的事业,一方面是为促进资源的二次利用,另一方面则希望通过活动促进上海青少年的环保意识。

  学生上门遭冷遇

  记者从“根与芽”了解到,回收黄页的过程十分辛苦。每个双休日早上8点,志愿者分别乘大巴赶赴不同小区,中午在巴士上用餐。厚厚的黄页比字典还沉,然而无论男女都随身背着几本新旧黄页,走街串巷以旧换新,每天工作时间达9小时。由于参与者多为大、中、小学生,很多年龄在10-16周岁间,“根与芽”在项目实行前的一个月,还特意到每个学校发行海报,做基本的环保知识培训与安全教育。

  但是,这些孩子的辛苦并未换来所有人的认同。相比起免费派送时的“爽气”,回收过程则艰难得多。志愿者身穿统一服装,佩戴统一工作牌,然而经常被误认为在搞推销,基本上每家都要解释5分钟以上,居民才会接受“以旧换新”的环保理念,仍有不少居民看到新版的黄页直接说“我家不要”,将他们拒之门外。

  志愿者小林则对记者说,从事公益活动最累的并非日晒雨淋,腰酸背痛,而是得不到别人的理解。有人明明家里有旧黄页就是不肯拿出来,有些是嫌麻烦,还有些大概是想卖点钱。将只用了1年,还有七八成新的黄页卖到废品回收站,估计也没有几毛钱,太“浪费”了。

  因为志愿者也不是非常有经验,明明一件好事,却会因沟通问题而夭折,如果市民都有资源回收再利用意识的话,只需在居民区前设一个点,大家自觉将过期黄页放入该多好。

  回收率不到10

  %记者从上海黄页公司了解到,上海每年出版《上海大黄页》70万册,《消费指南》70万册,此外还有英文版、日文版、地区版等,总数超过百万册。相比下来,“根与芽”目前回收成功的86000多本旧黄页比例实在不高。免费派送的黄页以往的回收渠道多来自单位、宾馆。

  李小姐称,继挨家挨户上门置换后,“根与芽”还曾与黄页公司合作,尝试鼓励中小学生将家中的废旧黄页主动送到学校集中回收的方式,但是效果不明显。

  “今年我们还将沿用第一次的回收模式。但是这种作法需要较大的资金投入,而且要覆盖上海所有的小区是很难的”。

  面对黄页回收的前景,李小姐表示,环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今后将加大在活动中向市民宣传的力度,探索更好的处理旧黄页和杂志等纸类产品的方法。除了志愿者的热情,回收还需要多方配合,以共同承担起改进上海“绿色面貌”的任务。作者:晚报记者王楠 制图 邬思蓓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