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福清江阴镇8名中学生变身钢筋大盗(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3:59 东南快报
福清江阴镇8名中学生变身钢筋大盗(组图)
派出所外爷爷奶奶急死了

  六七千根约1米长的地基钢筋数月内被人锯断、偷光,给施工方造成近20万元的损失,没想到这案子原来是一群十几岁的孩子干的。昨日,福清市江阴边防派出所抓获8名涉嫌作案、年龄均在十五六岁之间的在校中学生。

  据警方介绍,从去年年底开始,福清江阴镇拆迁安置区的工地上陆续出现地基钢筋被锯后被盗的情况,今年2月份开始,丢失情况越来越严重。4月14日,拆迁安置区一工地负责人报案称,看到几个学生模样的小孩跑到工地用钢锯锯钢筋,被他发现后,丢下工具落荒而逃。根据线索,警方经几天的调查走访,很快把作案嫌疑锁定在江阴镇某中学的几名中学生身上。昨日上午10时许,4名涉案中学生在校内被警方抓获。

  经突击审查,4人供认了多次在放学和节假日的傍晚,偷锯钢筋变卖,用于吃喝玩乐、上网、打桌球等花销的犯罪事实。同时还交代了其他同学也有效仿的情况。据此,昨日下午,另外4名涉案中学生也被警方抓获。

  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热线:0591-87806110
福清江阴镇8名中学生变身钢筋大盗(组图)
作案工具和赃物特写

  听说孙子被抓 患病奶奶瘫倒

  听说孙子严松(化名,其中一名涉案学生)被抓进派出所,82岁的严老伯一早就跛着腿拄着一根树枝一瘸一拐地到派出所找孙子。

  “我孙子是个乖孩子啊,他经常帮我种地瓜。”严老伯逢人就说这句话。孩子的父母很早就到厦门打工,当“包工头”,8年前因为欠了100多万元而双双出逃,从此杳无音信。这些年来,他和老伴带着两个孙子,靠亲戚的救济过活。“我岁数大了,去年摔伤了腿,管不住孙子啊。”严老伯说。

  正说着,久病在家的奶奶躬着背,蹒跚地走进了派出所。“你怎么来了?”坐在台阶上的严老伯远远就伸出了手。

  “我想看看孙子怎么样了。”奶奶已经喘不过气来了。

  严老伯见老伴走近了,忙从口袋里掏出白色的纸包,一边扶老伴坐下,一边揭开纸包,里面是白色的头痛粉。

  等老伴坐稳,严老伯就将药粉送到老伴嘴边,不料老伴突然昏倒在地,旁边的村民忙上前帮严老伯将其扶躺在台阶上,还端来一杯开水,严老伯口含开水一点一点喂进妻子的嘴里。老伴的双目微微动了动,严老伯终于松了口气。

  记者离开时,他们还在苦苦等待警方对孙子的最终处理。对话

  看到别人偷跟着也去盗

  严利(化名)是盗锯钢筋团伙中的小“头目”。昨日下午,记者在江阴边防派出所与他进行了对话。

  记者(以下简称记):怎么会去偷锯钢筋?

  严利(以下简称严):起初有人偷,我就跟着去做了。

  记:知道偷钢筋是犯法的吗?

  严:知道。那么多人去偷都没事,我想我去偷也没事。

  记:其他人是怎么跟你一起去偷的?

  严:我问他们想不想发财,他们说想,就一起去偷了。

  记:父母没有管你吗?

  严:父母都不在,其他人管不住我。

  记:现在后悔吗?

  严:后悔。我知道给人家造成了损失,也给自己带来了麻烦。
福清江阴镇8名中学生变身钢筋大盗(组图)
进了派出所个个后悔了调查

  江阴四成家庭父母外出务工

  “父母出国或外出务工是这些学生走上歧途的主要原因。”据该中学的老师介绍,有的学生父母长年在外打工,家里只有年岁已高的爷爷奶奶照顾,有的只剩兄弟两人,家庭教育非常欠缺。“我们学校每年都要举行三四次家长会。一个年级四五百名学生,开会时到的家长不过三四十人。”该中学的老师无奈地摇摇头说。

  江阴边防派出所的办案民警告诉记者,江阴镇大约有40%以上的家庭,父母都出国或者外出务工。他们说,要真正管好孩子不能只靠学校和派出所进行法制教育,关键还是要家庭及父母的管教。

  快报速评

  孩子和钱孰重孰轻

  俗话说,养不教父之过。

  也许这些孩子的父母会说,他们外出拼死拼活地赚钱,还不是为了改善家庭生活,让自己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但当他们赚够了钱,“衣锦还乡”时,曾经听话的孩子已经长大成人,由于失去约束,他们受社会上的不良习气影响,身上已经沾染了许多的坏毛病,这时他们想管已经太迟,甚至也管不了了。

  8个孩子的走上歧途,以及爷爷奶奶的痛心疾首,给这些家长上了生动的一课。钱和孩子的一生前程放在天平上,孰重孰轻也该好好掂量掂量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