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今起 鞍山有人专管食品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5:00 千华网-千山晚报

  千山晚报消息 (记者吕洁)建立食品安全管理的快速反应体系、完善食品安全的标准和检测手段……昨日,在鞍山市食品安全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上,进一步明确了食品安全监管的原则、方法及各监管单位的职能,同时对“五一”黄金周前的全市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

  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今后,鞍山的食品安全监管将成为一个以各级政府负责、部门
指导协调、各方联合行动的“网络”模式。不仅成立鞍山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各县(市)、区也要相应成立食品安全委员会,负责本地区食品安全工作。对食品安全委员会19个成员单位的责任也得到了进一步明确,如药品监管部门负责对食品安全的综合监管,组织协调和依法组织查处重大事故;农业部门负责初级农产品和初级水产品生产环节的监管;动物卫生监管部门负责初级畜产品生产环节监管;质量监督部门负责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监管;工商部门负责食品流通环节监管;卫生部门负责餐饮业和食堂等消费环节监管等。

  在管理措施上,制定突发食品安全事件应急救援预案,及时对安全事故做出反应,把危害降低到最小;建立假冒伪劣食品举报受理网络系统,及时分析处理食品安全信息和群众的举报投诉。除了严厉打击制售假劣食品的违法犯罪行为,还将加快诚信体系的建设,如鼓励信誉高、质保体系健全、经营活动规范的食品经营企业建立连锁销售网点;选择重点品种和一批食品种植养殖基地、生产加工企业、超市、农贸市场、批发市场,联合建立放心食品示范点。

  市食品安全委员会还对“五一”黄金周的食品安全监管进行了全面部署。黄金周前,要在全市范围内展开食品安全大检查,以食品加工、食品流通领域、餐饮消费环节为重点方面,以千山风景区、玉佛山风景区、药山、白云山等景区和站前商业繁华区为重点区域。各相关单位按照各自的职能分工,逐户排查,特别明确了食品安全突发事件报告处理流程。在节日期间,各相关单位都必须安排专人值班值宿,确保指挥、协调和信息传递渠道畅通。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