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华夏第一龙后继有传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7:07 中国宁波网

  奉化记者站 王校美 范奕忠 马钧

  春暖花开之时,来自奉化周家村和王家汇村的几十名舞龙队员忙里偷闲,经常聚在一起切磋演艺,练习各种技巧,准备参加5月19日在宁海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宁海)徐霞客开游节。在表演现场,“火龙”和“金龙”全身鳞光闪闪,目光炯炯有神,“斗”得难分难解。长达68米的龙身在欢快的锣鼓声中,时而高跃,时而低游,时而戏珠,时而穿圈,博得围观
群众的阵阵喝彩。

  奉化布龙有着300多年历史,以前曾出现过全县户户有人学舞龙,村村有舞龙队,乡乡四时八节赛龙的盛况,一个县里舞龙队曾达100多支。1955年,奉化布龙还“舞”进中南海为中央首长演出。改革开放后,由于农村外出劳动力的增多,年轻人对传统艺术也缺乏兴趣,奉化布龙曾一度衰落,舞龙人也出现了青黄不接的局面。

  近几年来,随着乡镇社区文化活动的日益兴旺,奉化布龙又迎来了新的春天。奉化一些学校把舞龙作为一个体育课目来教学,从而使奉化布龙后继有人。目前,已在奉化的条宅、楼岩、城东等小学和奉港中学培养出7支“娃娃龙”和“青年龙”。另一方面,奉化还利用社区文化活动这一舞台,在乡镇和城市社区中成立舞龙队。溪口镇茗山社区还成立了宁波市第一支“妈妈舞龙队”。如今,全市已有舞龙队30余支,男女老少队员达3000多人,仅300多人口的岳林街道周家村就有100多名舞龙好手。

  与此同时,奉化布龙还一直在创新上下功夫。原来的布龙以九节龙为最盛,但随着广场文化的出现和发展,九节龙显得过于单薄。为适应广场表演的需要,现今的布龙长度已增加到27节。另外,在舞龙的时候还增加了一大批具有时代气息的舞蹈动作和优美造型,从而使整个表演气势恢宏、美不胜收。去年在现场拍摄的中央电视台“华夏文明”摄制组的编导们也拍案叫绝,连声称赞:“真正的华夏第一龙!”

  至今,奉化布龙已多次赴京或外出参赛和演出,并先后获得全国龙舞艺术节最佳奖和“玉玺杯”奖、全国万里长廊现场会比赛金奖、“迎澳门回归中华布龙大赛”银奖、第七届中国艺术节龙舞比赛金奖等奖项。奉化也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布龙艺术)之乡”。

  “老龙头”周永根自豪地说,他们村的两条布龙每个月都有演出业务,周边的宁波、天台、舟山等地有大型演出活动,总要请去助兴。目前,在他那儿登记预约的就有好几场。

  乡镇社区文化活动重新托起了一条生机勃勃的奉化布龙。目前,奉化市文化部门正准备制作一条长208米、需要108人舞动的“中华巨龙”,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助威,向吉尼斯记录冲刺。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