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春天的诗歌在甬城飘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7:07 中国宁波网
春天的诗歌在甬城飘荡(图)
孩子们在激情朗诵春天里的诗歌。(周建平 摄)

  本报记者陈青

  昨天,在天一广场举行的“新胜杯·阳光与未来———春天送你一首诗”大型广场诗歌朗诵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诗人、作家、诗歌爱好者以及学生们在和煦的阳光中参加了这一一年一度的诗朗诵活动。

  这届“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的主题为关心和加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为此,在此之前,主办方还举行了总题为“阳光与未来”的有奖征文,得到了全市广大作家、诗人以及在校学生的积极响应,收到了数千件征文稿。

  我和春天一起降生

  “当我出生时/春天也出生了/原来妈妈还给我找了个伴”。获得本次征文大赛学生组一等奖的是鄞州区集士港镇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陈柳莹,她说写《我和春天一起降生》是因为突然灵感来了,而且她是在春天出生的。陈柳莹爸爸是开出租车的,妈妈在家里,她平常很喜欢诗歌,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写儿童诗兴趣小组,每天都能接触到诗歌。

  据陈柳莹的辅导老师徐海蛟介绍,这次他们学校有10名学生获奖,收入了12首诗,是一个大丰收。学校举办的儿童诗班关注学生的自然性,关心童心的写作,激发他们的想像力。他觉得每一个孩子都是诗人,陈柳莹能获奖,对她将来的创作是一个鼓励。

  写春天的诗歌还有陈柯均《春天的声音》、汪彦丹《春天的颜色》、徐子云《春天的脚印》等。

  高潮是诵唱“王延勤”

  昨天朗诵会上,由宁波电台播音员周剑富有感情地朗诵了获得本次征文一等奖的诗作《阳光的足迹》,“你只是化作了一片片春的阳光/让无数只绿色小鸟破壳而出/一千只/就有一千种飞翔/一万只/就有一万种歌唱”。接着,当歌曲《你能读懂我的心》唱响时,“月圆月缺春来冬去,你用心灯点燃了我摸索光明的勇气,我的尊严有你默默在守护,我的脚下不再是道路崎岖……”高潮再次出现。两首作品都以怀念王延勤为主题。新时期优秀共产党员王延勤的事迹本身就像一首动人的诗,一首动听的歌。市残联青年歌手毛林峰的深情演唱以及16名聋哑人的哑语伴唱令全场为之动容。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卓祥騋、市政协副主席傅丹等出席了朗诵会。来自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的著名诗人寇宗鄂、李志强、朱珠以及我省的著名诗人柯平、沈泽宜等也专程来到宁波,参加了这一文化盛事。

  昨天的朗诵会上,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教育局等单位的领导和著名作家、诗人们为获得“新胜杯·阳光与未来”征文大赛的54名获奖者颁了奖,还举行了征文优秀作品集首发式。宁波七色花艺术团的成员们表演了歌舞等节目。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