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医疗纠纷案有了专业法援 率先推出“点援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7: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市法援处实行法援案专业分流,率先推出“点援制”,还将在“青少年维权”等方面推行

  本报讯记者胡军报道:4月20日,广州市法律援助处举行了“广州市医疗纠纷法律援助案件定点指派单位”授牌仪式,广东法则明律师事务所被指定为广州首家医疗纠纷法律援助案件定点指派单位。据悉,在法律援助工作中实行“点援制”,这在全国尚属首创。

  全国首创“点援制”设专库

  近年来,法律援助工作取得了较快发展,但现有法援工作提供的多是一些法律上的帮助,而缺少专业上、技术上的帮助。为提高法律援助的办案质量,广州市法律援助处今年对原来的法律援助方式进行了大胆改革和创新,推出“点援制”的法律援助方式,即结合各律师事务所、各执业律师的执业专长建立“法律援助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库”,然后由受援的当事人自己从库中挑选法律援助律师,为其进行法律援助工作。

  据广州市法律援助处谭祥平主任介绍,将法律援助案件实行专业分流,主要目的是让那些困难的公民能够获得更优质、更专业的法律服务。从目前广州市的情况看,医患纠纷的法律援助案件增多比较迅速,而此类案件的处理结果对社会的影响也非常之大,为此,市法援处决定首先在医疗纠纷法律援助中实行“点援制”,下一步还将在“青少年维权”等方面逐步推行该制度。

  定点律所聘医学专家做顾问

  另悉,此次被指定为医疗纠纷法律援助定点指派单位的广东法则明律师事务所已经从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大附属第一医院、华侨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聘请到8名著名专家教授,作为法援律师在处理医疗纠纷法援工作的医学顾问,专家主要来自较多发生医疗纠纷的妇产科、外科等领域。

  医学专家在医疗纠纷处理方面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相当的理论基础,在处理医疗纠纷法律援助案件的时候,医学专家就是充当技术顾问的角色。而法援律师凭借其法学实力,再加上医学的指导,就可以从法律的角度思考医疗行业中出现的各种纠纷,也能从医学角度思考如何在诊疗行为中遵循法律规则,这是一个完美的结合。
医疗纠纷案有了专业法援率先推出“点援制”(图)
漫画:邝飚

  (金陵/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