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国居民面临营养缺乏和失衡的双重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21:3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2日电(记者周婷玉)近年来,我国西部地区贫困人群,尤其是儿童热量和蛋白质摄入不足,而在大中城市患营养相关疾病的人数却在逐年上升。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22日说,我国居民面临营养缺乏与营养失衡的双重挑战。

  王陇德在“营养·健康·发展北京论坛”上说,我国居民膳食营养不良主要有两点,一方面是城市居民营养摄入失衡,他说:“目前我国城市居民每人每日油脂消费量为44克,
而合理摄入量是25克,北京地区人均油脂摄入量更是超标,达到83克。”居民由于热量摄入过多,导致超重、肥胖,糖尿病、高血压和血脂异常等慢性病发病率上升。2004年公布的第四次全国营养与健康调查显示,我国18岁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18.8%,全国患病人数约有1.6亿。

  另一方面是存在地域性的营养不均衡,东部地区许多人得了“富贵病”,而西部贫困地区仍存在营养摄入不足的问题。第四次全国营养与健康调查显示,贫困地区人口,尤其是儿童,不但食物和营养摄入不足,同时还缺乏铁、锌等矿物质及维生素等。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代表武德琛说:“必要微量元素如铁、碘、锌、维生素等的缺乏就是隐性饥饿状态,这种状态会造成儿童体重不够,甚至生长停滞。”调查表明,我国农村地区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和低体重率分别为17.3%和9.3%,贫困农村则高达29.3%和14.4%。

  王陇德说,针对目前国民营养健康现状,卫生部将在政策支持、市场指导和公众教育三个方面继续推进营养健康方面的工作。同时他还说,卫生部将提请政府制定相应的法规,就与食品和营养相关的农业生产、食品加工业以及膳食增补剂等方面给予科学指导。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