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市中考时间有变政策更透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23:57 大连晚报

  我市中考时间有变政策更透明语数外物化科目改为6月29日、30日两天重点高中公费招生计划的10%将下放给初中 11中、12中、48中三所省示范高中和重点高中一个批次录取 本报完全解读今年中招政策本报记者梁红岩 昨天,大连市教育局召开了“2005年中等学校招生工作会议”,记者获悉,今年的“中招”工作与往年相比有部分变化。为让“中招”政策更加透明,让每一个考生都能享受到信息资源,本报对“中招”政策进行完全解读。据悉,目前,大连市“中招”考试报名工作已经结束,全市有8万余名考生报名。关于填报志愿

  填报志愿工作于考试前进行。考生可根据自己的志向、爱好,依据录取顺序填报普师专科班、普通高中(包括重点高中、省级示范高中、一般高中、民办高中、综合高中)、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普通中等专业学校志愿。 ◎志愿的设置

  (1)普师专科班设1个志愿,不设“服从”志愿。 (2)普通高中志愿设置为:

  A、重点高中、省级示范高中公费生(含招收初中学区内学生),设2个志愿,不设“服从”志愿;自费生、择校生(也称扩招生)各设2个志愿,并设无条件“服从”志愿。

  B、一般高中公费生、自费生和择校生各设2个志愿,均设无条件“服从”志愿。

  C、民办高中和综合高中各设1个志愿,不设“服从”志愿。

  (3)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普通中等专业学校各设1个志愿2个平行参考志愿和“服从”志愿,每个志愿设3个专业志愿。

  (4)职业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单设志愿卡,两类学校的志愿不可兼报。

  (5)普兰店市、瓦房店市、庄河市户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符合条件者,可以填报市教育局所属的重点高中开设的“宏志班”志愿。 记者友情提示

  大连市第11中学、第12中学、第48中学,今年被评为辽宁省示范高中,随同过去的重点高中一起录取。 ◎填报志愿的具体规定

  (1)考生可同时填报普师专科班、普通高中、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普通中等专业学校志愿。职业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志愿单独填报。

  (2)市内四区考生填报普通高中志愿,不受毕业学校所在区或本人户口所在区的限制,可以任意选报地处市内四区的普通高中。填报市内四区以外民办高中志愿时,依据市教育局公布的招生计划和招生范围填报。民办高中与综合高中的志愿不得兼报。 (3)借读生不允许填报重点高中(含省级示范高中)公费志愿和普师专科班志愿。

  (4)往届生不允许填报重点高中(含省级示范高中)志愿和普师专科班志愿。 (5)所在地在大连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和普通中等专业学校的志愿与所在地不在大连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和普通中等专业学校的志愿不得兼报。

  (6)外市地的师范类学校志愿填报在第三批录取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志愿栏内。

  (7)考生志愿必须由考生选择,并认真填涂志愿卡。涂改的志愿无效。

  记者友情提示 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认真理解有关要求,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填报。中职学校报名即可录取。关于考试

  考试科目: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生物学科全市统一进行。其中地理、生物学科于初二结业时全市统一进行。

  测试科目:外语听力。

  加试科目:物理实验操作、化学实验操作、外语口语、信息技术应用。

  市内四区物理、化学、外语口语的加试由各学校根据全市统一的考核标准在校内组织考核。信息技术应用考核由全市统一组织。

  记分办法:语文、数学、外语各150分,物理、化学各100分。升学总分:650分。

  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生物学科考试采取开卷考试形式,限时、独立完成,卷面总分各为100分,均换算为等级,分为A、B、C三个等级;外语听力50分,换算为A、B、C三个等级;物理实验操作、化学实验操作、外语口语、信息技术应用,分为“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级。

  用朝鲜族语言答卷的考生,语文科分别考汉语文、朝语文,成绩各按50%计入总分。

  记者友情提示 报考重点高中的学生,加试的科目取得A等或“合格”后方可正常录取,如一科为B或“不合格”,考试总分需高于A等考生最低分数线5分参与录取;如一科为C等,考试总分需高于A等10分参与录取。因此,请考生重视加试科目。关于加试、测试、面试等

  1、报考普师专科班的考生需参加面试及音美术科加试,成绩均以等级形式呈现,分为“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级。不合格者不得报考普师专科志愿。

  2、应届毕业生和报考普通高中的往届初中毕业生均参加外语听力测试。外语听力测试单独命题,提前进行。 外语听力测试进行2次。如果考生对自己的第一次测试成绩不满意,可自愿报名参加第二次测试,取两次测试成绩的最高等级参与重点高中、省级示范高中和一般高中录取。

  3、市内四区报考重点高中、省级示范高中的学生要加试物理、化学实验动手操作、外语的口语以及信息技术应用的上机操作(其他区市县是否加试,由区市县教育局决定),成绩均以等级形式呈现,分为“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级。 4、加试科目不合格的,均给一次补考机会。关于考试时间

  考试时间分为两次进行: 第一次:5月16日(星期一)。 8:30~9:00 第一次外语听力考试,时间为30分钟;9:50~11:30 考政治,时间为100分钟;13:30~15:10考历史,时间为100分钟。 5月30日(星期一)8:30~9:00 第二次外语听力考试,时间为30分钟。

  第二次:6月29日(星期三)

  8:30~11:00 考语文,(朝鲜族学校考汉语文)时间为150分钟;13:30~15:10考物理,时间为100分钟;15:50~17:30 考化学,时间为100分钟。 6月30日(星期四)8:30~10:30考数学,时间为120分钟;13:30~15:10考外语,时间为100分钟;15:30~18:00考朝语文(朝鲜族学校),时间为150分钟。

  所有的加试(含补考)均安排于5月31日前结束。 记者友情提示 大连市的中考时间首次与辽宁省中考时间同步,改为6月29日、30日两天。外语听力安排两次考试,对第一次考试成绩不满意的同学,可参加第二次考试,考试成绩以最好的一次为准。关于录取

  ◎录取的原则 普师专科班、普通高中、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普通中等专业学校录取工作由市招生办统一组织进行。总的录取原则是:在考生综合素质评价、加试等方面全面考核合格的基础上,按照考生的志愿顺序和文化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录取的批次 录取分三个批次进行

  第一批次:普师专科班录取(不含外市地学校)

  在面试及考查合格的考生中,按照文化考试成绩择优录取。

  第二批次:普通高中录取(分三段)

  第一段:重点高中、省级示范高中录取 按照考生志愿录取公费生(含10%按比例分配到初中学校学生、初中学区内学生);录取自费生;录取择校生。 第二段:一般高中录取

  按照考生志愿录取公费生;录取自费生;录取择校生。

  第三段:民办高中和综合高中录取

  填报志愿的考生由市招生办统一录取。民办高中和综合高中自主招生必须在市招生办统一规定的时间内实行预招生,经市招生办按招生计划审核批准后,方可正式录取。

  ◎普通高中录取的规定

  重点高中公费生的录取

  市内四区重点高中、省级示范高中公费招生计划的10%按比例分配到初中学校,依据考生志愿和考试成绩,以初中学校为单位面向学区内学生首先择优录取,只录取填报公费第一志愿的考生。被录取的考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必须全部为A等,并且考试分数不得低于所录取的重点高中、省级示范高中公费最低录取分数线10分。

  市内四区重点高中、省级示范高中公费招生计划的50%限定招收初中学区内学生(含10%按比例分配到初中学校)。 特长生录取 体育特长生:普通高中按招生计划的1%招收体育特长生。对特长测评和认定合格的考生。按招生计划和考生成绩择优录取,达到自费录取分数线的按公费生录取,达到择校录取分数线的按自费生录取,录取不满时,重点高中和省级示范高中在择校的录取分数线下最多可降20分按择校生择优录取;一般高中在择校的录取分数线下最多可降100分按择校生择优录取。

  音乐、美术特长生:一般高中按计划招收音乐、美术特长生。对特长测评和认定合格的考生,按考生所报学校的公费、自费、择校的录取分数线正常录取,录取不满时,对未达到择校录取分数线的考生,最多可降50分按择校生择优录取。 高中录取原则

  先录第一自愿。市内区重点高中、省级示范高中和一般高中录取时,确定最低控制分数线。在最低控制分数线上,对于同一分数段(10分为一段)内的考生,优先录取第一志愿。录取第二志愿的考生时,其文化考试成绩必须高于第一志愿考生的最低录取分数线10分。录不满时,再录取“服从”志愿的考生(大连第十八中学、二十五中学、鉴开中学只录取甘井子区域内有“服从”志愿的考生)。

  不够等级的降格录取。重点高中、省级示范高中录取时,考生外语听力测试、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生物、外语口语、物理化学实验操作、信息技术应用为A等或“合格”的正常录取;其中有一科为B等或“不合格”(含未参加加试的)的,其考试总分需高于A等考生最低分数线5分参与录取;其中有一科为C等的,其考试总分需高于A等10分参与录取。

  报考一般高中,外语听力测试、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生物成绩达到A等或B等的正常录取,其中有一科为C等的,其考试总分需高于B等考生最低分数线5分参与录取。如有多科不合格或达不到规定等级,按上述标准累计计算。录取时如遇到分数完全相同无法区分情况时,按综合素质评价的等级区分。 “宏志班”的录取

  由普兰店市、瓦房店市、庄河市招生办根据有关文件精神,结合考生志愿,在当地重点高中公费生录取最低分数线上,按照招生计划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

  市内四区以外学校的录取

  市内四区以外区市县重点高中、省级示范高中、一般高中的录取工作由各区市县招生办负责统一划定最低控制分数线。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普通中等专业学校录取(分两段)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普通中等专业学校录取仍由市招生办根据招生计划,用计算机统一划线并组织录取。

  第一段为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录取。

  第二段为普通中等专业学校录取。

  录取时,在文化考试成绩达到控制分数线的考生中参照考生志愿,德智体全面考核,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控制分数线上有志愿考生录取不满时,选择有平行参考志愿的考生,再录取不满,选择服从志愿的考生。加试专业的录取由招生学校自主确定录取原则及办法。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和普通中等专业学校的招生将继续扩大学校自主招生权,由学校直接参与生源组织工作。关于“宏志班”

  从2004年起,大连市在市内重点高中大连育明高中、大连市第二十高级中学、大连市第二十三中学开设“宏志班”,满足北三市贫困学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愿望。今年,大连市教育局加大了扶贫力度,为更多的贫困生提供学习机会。

  ◎报考条件

  普兰店市、瓦房店市、庄河市户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具备下列条件之一,可以填报市教育局所属的重点高中开设的“宏志班”志愿:

  A、有最低生活保障证的城镇家庭的子女。

  B、有社会救济证的农村家庭的子女。

  C、经户口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认定的其他农村贫困家庭的子女。

  ◎录取

  当地招生办根据学生志愿,在当地重点高中公费生录取最低分数线上从高分到低分依次预录,直至满额,录不满时指标收回,不做调剂。预录学生的名单要在其所在学校和当地乡镇公示2天,公示无异议后正式录取。未被录取到“宏志班”的学生参加本地区正常录取。关于重点高中指标到校

  ◎指标的确定

  《大连市2005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方案》规定:市内四区重点高中(含省级示范高中)公费招生计划的10%按比例分配到市内四区各个初中学校,根据学生志愿和考试成绩,面向本学区学生,以初中学校为单位择优录取。

  ◎指标分配的方法

  1、市教育局依据重点高中公费招生计划数和四区初中应届毕业生数,将各重点高中公费招生计划数的10%分配到市内各区。具体办法如下:

  某区分得某重点高中指标数=A/B×某重点高中公费计划10

  % 某校分得指标数=C/B×重点高中公费计划10

  % A——区毕业生数

  B——四区毕业生数

  C——学校毕业生数

  计算结果呈小数时按“四舍五入”的原则调整成整数。

  2、各区根据本区各个初中学校分得的指标数,采用“电脑派位”的办法,确定各初中学校获得的具体重点高中学校指标数。其工作程序为:

  (1)宣布各个重点高中在本区分配的指标数;

  (2)确定每所初中学校代号;

  (3)确定每所初中学校所分得的指标数;

  (4)按以下顺序确定重点高中序号:1中、8中、11中、12中、20高中、23中、24中、48中、育明高中、辽师大附中、理工大学附中;

  (5)依照上列顺序,依次轮流进行“电脑派位”,将各重点高中分配指标的部分分配到初中学校,某一所重点高中在一所初中的指标数不超过一名。

  ◎录取办法

  1、考生根据本学校所分得的指标情况以及个人的意愿,填报志愿,参加全市的统一考试。

  2、招生部门根据考生志愿及考试成绩,以初中学校为单位对指标到校生择优录取。

  3、被录取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必须全部是A等,且考试分数不得低于所录取的重点高中公费最低录取线10分。

  4、分配到初中学校的指标因考生达不到录取标准而不被录取时,该指标废止并转入统一录取学区内学生的计划中。

  记者友情提示 市内四区重点高中(含省级示范高中)公费招生计划的10%按比例分配到市内四区各个初中学校,是大连市教育局为促进教育均衡化发展、杜绝学生择校的一项有利的措施。不论是热点初中还是薄弱初中,在享有这一政策时,机会均等。因此,优秀的学生不必择到热点学校分挤名额。 此外,有关小语种的录取,美术班的录取,加分、优先及降分录取的规定及关于职教招生政策等内容请关注本报下周二的教育版。

  作者:本报记者 梁红岩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