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法国总理直夸沈阳故宫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1:05 辽沈晚报

  凤凰楼大政殿前驻足 忍不住抱起“小格格”留影

  本报讯记者叶枫报道法国总理皮埃尔·拉法兰昨日被沈阳故宫的东方艺术所倾倒,他为故宫留下“幸福从东方而来,中法友谊万岁”的留言。

  昨日上午,法国总理拉法兰乘专机抵达沈阳,对我省进行工作访问。省委书记、省人
大常委会主任李克强,省长张文岳等会见了拉法兰总理一行,并共同出席了“东北三省与法国经贸合作座谈会”。

  上午10时05分,拉法兰来到沈阳故宫,他在此接受了沈阳市委书记张行湘和市长陈政高赠送的玉雕如意和小型“紫气东来”牌匾。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副省长李万才陪同法国总理参观了故宫。

  拉法兰只在沈阳停留4小时,而专门留给故宫的时间就达35分钟,其间他不断地对古老的东方艺术点头赞叹。

  故宫大清门前文德坊、武功坊之间至东朝房,排列着几十位身穿黄马褂的内廷“侍卫”。沈阳故宫博物院院长武斌说,故宫模拟了十八世纪时期中国皇宫欢迎贵客的礼节来欢迎法国总理。

  在宫廷仪仗队伍和“清代王公大臣”的欢迎下,法国总理进入了故宫。崇政殿内,拉法兰被皇帝的金漆宝座和屏风所吸引,停留下来仔细观看。一路上,他对故宫古老的东方文化不住地点头称赞,不时在大政殿、凤凰楼前驻足,边向随行人员询问,边称赞这些建筑特别漂亮。

  对东方文化的喜爱还体现在拉法兰对古装演员的青睐,在凤凰楼台下,观看了一会儿小“格格”、“阿哥”们的嬉戏,并亲切地抱起“格格”和“阿哥”拍照,梳着刷子头、不到两岁的小“阿哥”还送给拉法兰一个洋式亲吻。

  大政殿前,由“皇帝”“皇后”亲自领衔的盛大欢迎仪式正在上演,身穿八旗各色军装的“官兵”,数百名翩翩起舞的“宫女”,这些已无需翻译。兴致盎然的拉法兰与扮演皇帝皇后的演员一起留影。

  听到对凤凰楼牌匾“紫气东来”的解释后,拉法兰欣然留言,翻译成汉语就是:“幸福从东方而来,中法友谊万岁。皮埃尔·拉法兰。”

  新闻链接

  法国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Jean-PierreRaffarin),1948年8月出生,毕业于巴黎大学和巴黎高等商业学院,2002年被任命为政府总理。2003年,曾来到中国进行访问。此次将在中国进行三天的友好访问。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