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辽宁今年高招录取政策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1:05 辽沈晚报

  部分高校如果录取第二志愿考生,必须比录取一志愿的最低分数高出20分以上

  本报讯记者高望报道记者昨日从省招考办获悉,今年高考录取相关政策出台,高校如果录取二志愿必须比录取一志愿的最低分数高出20分以上。

  省招办提出,高校录取如果第一志愿考生多于本科录取学校计划招生数,学校还要录取
第二志愿以及其他志愿的考生,其分数至少要比录取第一志愿分数最低的考生(不包括按政策降分录取的考生)高出20分以上。有关高校录取二志愿考生关于分数级差的要求,须在招生章程中写明,并向社会公布。第一志愿不足计划招生数的学校,应在同批录取学校控制分数线以上,按考生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实行一次投档录取的院校,如第一志愿报考人数多于学校招生计划数,则不能再调阅第二志愿及其他志愿的考生档案。

  沈阳农业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沈阳工业大学参加本科第一批录取,采取本科第二批录取院校控制分数线上第一志愿一次投档办法,投档比例由学校确定,但最多不超过计划招生数的120%。

  今年高考录取由省招考委划定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提前录取本科院校,除总政治部和教育部规定及在招生章程中有明确说明的按第一批录取本科控制分数线录取的院校外,均按第二批录取本科院校控制分数线录取,提前录取专科学校单独划定录取控制分数线,国防生招生按学校所在批次控制分数线录取。

  新闻延伸

  降分投档规定录取时对“双语”教学的民族中学毕业的朝鲜族和蒙古族考生,总分低于所报学校调档分数线5分以内的,即可提供档案,由学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录取时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总分低于所报学校调档分数线10分以内的,可提供档案,由学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烈士子女;喀左、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和新宾、清原、凤城、岫岩、宽甸、北宁、本溪、桓仁满族自治县的少数民族考生;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由省侨办统一开据“三侨考生”证明信)和台湾省籍考生。

  优待不可兼得高校招生各种按政策加分、降分提供档案的考生只能享受一种,其他加分、降分政策不可兼得。按政策享受加分或降分的考生,在各录取分数段上均享受同样的待遇。凡符合降分投档、加分投档的考生必须向社会公示,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享受相关项目分值。

  加分投档规定自谋职业的城镇退役士兵、在服役期间荣立三等功的退役军人,高校录取时总分增加10分,按考生志愿投档;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军区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高校录取时总分增加20分,按考生志愿投档,由学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由省统一审核认定)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届毕业生,录取时总分增加10分,按考生志愿投档,由学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1.在高中阶段被评为省级优秀学生;2.高中阶段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一等奖以上(含一等奖)获得者;3.在高中阶段被评为省级优秀学生干部和优秀团干部;4.2005年获得省级以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以上者(须经省教育厅提供名单);5.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参加重大国际体育比赛或全国性体育比赛取得前六名(须出具参加比赛的原始成绩),获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的考生。

  1

  东大、大工招生计划确定

  本报讯记者高望报道记者昨日从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获悉,这两所教育部直属高校2005年招生计划已经确定,其中东北大学将有30个名额专门留给辽宁,招收高分二志愿考生。

  “我们今年专门留出了30个招生名额给辽宁考生,如果考生二志愿报考东大,只要分数高出东大录取分数线80分以上,就可以从高分到低分录取。”东北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徐峰告诉记者。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东大开放高分二志愿提出要比录取分数线高100分,今年东大将这个标准降了20分。东大本部去年的录取分数线为583分。

  今年东大招生总人数为5150人,比去年多150人;辽宁计划招收1189人(一志愿1159人,二志愿30人),全部招收本科生。徐峰介绍,东大刚刚获得教育部批准的新专业——信息安全今年将招生,计划招生人数为90人。

  大连理工大学今年没有新增专业,招生人数仍然和去年一样,为4500人,其中辽宁计划招收1870人。该校2005年艺术类专业加试成绩已经统计结束,合格分数线为169.5分,考生可以到学校网站查询。大连理工大学与东北大学都属于普通高校招生第一批本科A段院校,去年录取分数线为590分。

  2

  服务辽西北考研加10分

  本报讯首席记者丛焕宇报道 大学生服务辽西北只要满一年,考研究生、公务员都将享受优惠政策!有助学贷款的大学生志愿者可延缓至服务期满后还贷。

  昨天,我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辽西北计划和国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启动。

  记者注意到,今年,除原有的政策以外,我省又有三项优惠政策鼓励大学生服务辽西北,包括:服务期满一年考核合格的,报考省内高校研究生,初试总分加10分,并可连续报考三年,均享受加分政策;服务期满一年考核合格的,报考辽西北地区的机关工作人员和国家公务员,笔试成绩加5分;参加辽西北计划的大学生志愿者有助学贷款的可延缓至服务期满后还贷。

  为鼓励广大大学生参加奉献辽西北行动,今年辽西北计划招募工作实行网上报名。

  因今年我省被确定为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省份,经研究,决定在沈阳、大连、本溪、朝阳4市开展试点工作。为做好远程教育工作,国家西部计划安排辽宁招募160名大学生志愿者在辽宁本省开展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工作,要求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并有一定水平的计算机操作和维护技能以及教学和培训能力。

  与此同时,今年我省还继续为青海省招募70名大学生志愿者。辽西北计划500名的招募任务和西部计划230名的招募任务,合计为730名。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