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份空白合同骗倒七个熟人12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2:54 新华网

  4月20日晚,7人一起走进江北区孔浦派出所,民警给他们做完笔录,已是凌晨。又是一起房产诈骗案,行骗的陈某被刑事拘留。昨天,据刑侦二中队的办案民警介绍,这起诈骗案与众不同的是,陈某“空手套白狼”,谎称认识开发房产的老总,可以搞到“内部房”,以一份空白合同复印件骗了8个关系密切的朋友、同学、同事。记者陈远清通讯员 周勇 张敏

  事件 8人仅1人感到不对劲

  陈某1976年生,现落户江北,中专毕业,原在渔业公司工作,2002年退出,此后两年在某咨询监理公司工作,2004年至今没有工作。正是做过监理工作,使他了解了一些房产买卖内情,并弄到了一份空白的《商品房买卖合同》,从2002年下半年至2005年初,他凭这份合同的复印件,骗了8人涉及14套虚假房产,换来了将近120万元!

  2002年下半年,陈某对朋友甲(邻居)说,正在开发的江北某新村,他认识开发公司的领导,只要交2万元定金,就可以拿下。朋友甲深信不疑,分几次把2万元凑齐交给陈,就开始漫长等待。每次追问房子的事,他都含糊其词搪塞过去。最后他对朋友甲说:“你买房子也是为了挣钱,不如我帮你卖了赚一笔。”朋友甲同意了。以后他从朋友乙处骗来钱给朋友甲十几万元,说是房子被卖了。由此取得朋友甲的信任,很快又将朋友甲十几万元骗回去。

  2003年,陈某对朋友乙(同事)说,将要开发的江东某小区,他认识房产开发公司的副总,可以搞到“内部房”,先交12万元定金即可。朋友乙对同事陈很信任,很快将全部定金交给陈。尔后,朋友乙觉得有利可图,问陈还有房子吗?陈答:有,还有店面房。朋友乙听了很兴奋,不仅自己继续买,还介绍两位朋友一起买,三人共买了7幢。后来其中一人觉得有点不对劲,立即将2套房子17万元定金退回来,从而避免了损失。

  以类似谎言,在长达两年多的时间里,到目前警方掌握的被骗的8人,都是与他熟识的人,但被骗者之间又几乎不认识。直到2004年下半年,被骗的人逐渐发觉有问题,找到陈某,陈某要么“拆东墙补西墙”,要么以假房产证抵押给被骗者。到了实在瞒不下去了,陈才在4月20日召集还欠着债的6人说明情况,接着自愿到派出所交代问题。

  反思 他为什么会得逞

  一问:骗钱何用?——赌博

  据悉,陈某早就有赌博恶习,赌输了没钱还,后来又没有工作,没有经济来源。骗来的钱,一部分用来还赌博所欠或继续赌博;一部分用来搞虚假房产买卖“拆东墙补西墙”的资金周转;另外用来自己日常消费。“赌博害人害己,由此可见。未能及时醒悟,越陷越深。”

  二问:以何诈骗?——“老实”

  利用虚假合同和房产证,靠一张嘴皮吹嘘。其实,所有被骗的人都认为他很忠厚、老实,彼此是老同学、老朋友以为可以信任;而民警说,看起来他还有点傻气,想不到正是因为“熟人”他越容易诈骗得逞。“他的朋友信任他到了什么程度呢?给他6万元定金都无需打收条。”

  三问:如何诈骗?——利诱

  没有开设中介店面,都是暗中交易。他不是连续诈骗,而是没钱了或需要用钱了才实施骗一次。比如今年初最后被骗的朋友丙,陈因急用钱分4次向他以定金12万元、领导好处费1万元、区政府办事5000元等名目骗取。“他很聪明,常常跟被骗的朋友说,中介费本来需要2万元,朋友嘛,少一点也行,那就一万吧!他的朋友们还很感激呢!”“他煞有介事地带朋友去区政府办事,让朋友在政府门外等,自己进去遛一圈就将钱装入自己腰包了。这些都是他自己供述的。”民警说。

  四问:为何受骗?——贪便宜

  办案民警分析,说到底,是受骗的人爱贪便宜和惟利是图。“这几年,正是宁波房产持续涨价的时期,他们有的想买去自己住,有的想多买几套转卖出去,见有‘内部房’都想发财。他们买房太急切了,几个做过房产生意的人,就连签订的都是同一编号的假合同都没看出来,还把假合同当宝来保管得好好的呢!”另外,当有人知道被骗后,也不报案。“他们认为被骗的就他一人,告陈某顶多也就坐几年牢,而这几年早就可以把欠他的钱还上了。这种思想也是不正确的。”(来源:现代金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