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东方一绝”金华斗牛正陷入无牛可斗的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2:56 新华网

  斗牛存栏不足50头

  老斗牛手被迫卖“爱将”

  斗牛公司三年亏了50万

  新闻背景

  金华素有二绝之说,一是火腿,二是斗牛。始于三国的金华斗牛,曾与金华火腿齐名,至今已有千年历史,清末民初尤其盛行。金华斗牛是牛与牛斗,不同于西班牙的人与牛斗,被誉为“东方文明斗牛”。

  存栏不足50头,而一次正式表演就需要32头斗牛,号称“东方一绝”的金华斗牛,正陷入无牛可斗的困境。金华有关方面正积极采取措施,欲使金华斗牛重振雄风。

  昨天,记者了解到,金华市文体广电局已考虑将金华斗牛完整保护下来,该习俗目前列入了省民间艺术普查保护重点项目。而金华作家王晓明花10年时间创作出的30集电视连续剧《斗牛王传奇》(暂名)剧本,也已开始商谈拍摄事宜。“我希望通过电视剧,将面临绝迹的金华斗牛推向全国”,王晓明说。

  现状: 金华斗牛濒临绝迹

  新中国成立后,金华斗牛习俗一直被废止。1992年,金华开始重建斗牛场,恢复斗牛节,欲使这一古老民间娱乐活动重振声威。可好景不长,金华斗牛刚刚重新有了起色,斗牛户却因斗牛表演少、饲养费用不堪重负纷纷宰牛卖牛。仅今年以来,在金华斗牛的发源地婺城区,就已宰杀斗牛10余头,当地斗牛现存栏不足50头,而一次正式表演就需要32头斗牛。

  困窘: 组织者参予者齐喊吃不消

  老斗牛手忍痛卖“林冲”

  昨天上午,63岁的徐顺宝老人独自站在铜山脚下的斗牛场边,神情黯然。除春节期间表演过几场斗牛外,斗牛场里已经有两个多月不见斗牛的影子,以致斗牛场里长出了一大片杂草。

  徐顺宝是婺城区雅畈镇竹园村人,一直住在铜山脚下。从5岁时第一次看斗牛起,徐顺宝就喜欢上了斗牛这门古老、刺激的娱乐。解放后,斗牛停办,这一停就是42年。1992年,雅畈镇决定恢复斗牛节。已经50岁的徐顺宝兴奋不已,积极参与斗牛节的筹备、组织工作。2002年,徐顺宝用省吃俭用的钱买了头斗牛,并给斗牛取名“林冲”。经徐顺宝悉心调教,“林冲”很快变得骁勇善战。在当年的台州路桥斗牛大赛中,“林冲”不畏强手,获得二等奖。

  但是,今年1月,徐顺宝却不得不忍痛卖掉“林冲”。徐顺宝说,3年来,“林冲”参加表演的收入不到1500元,而当年买“林冲”花了3200元,此后每年的饲养费都在2000元以上。

  据介绍,斗牛平时都吃稻草和米糠、玉米粉、黄豆、粳米等精饲料,这样才能保证作战能力。上场决斗前,斗牛还要喝一公斤黄酒、10多只鸡蛋,有时还能吃上党参、桂圆等滋补品。由于饲养斗牛亏本严重,从去年起,当地一些养牛户就开始宰牛卖牛,如今整个婺城区斗牛存栏已不到50头。

  斗牛公司3年亏50万

  与徐顺宝一样感到无奈的还有金华东方斗牛有限公司董事长舒建忠。

  2003年,舒建忠投资50多万元,成立了金华首家从事斗牛服务的公司——中国金华东方斗牛有限公司,专门从事金华斗牛的对外推荐、表演业务。昨天,舒建忠说,由于外出表演少,3年来他已亏本了50多万元。

  舒建忠向记者讲述了外出表演的经历:今年正月初一至十五,舒建忠组织了32头斗牛到上海表演。15天时间,前往上海和平公园观看斗牛表演的观众不到1000人,最少的一场比赛只有两名观众。舒建忠说,如今他已经害怕率斗牛团外出表演了。

  呼声: 千年品牌不能在这代消失

  金华市文体广电局一位官员说,金华斗牛是宝贵的民间艺术,历史上曾与金华火腿齐名,作为政府部门有必要进行保护、培育。首先要对金华斗牛进行必要的包装和宣传,同时不断提高其观赏性。

  市民曹建林认为,金华有关部门应及早出台措施,切实保护好金华斗牛这一民俗艺术瑰宝。另外,金华斗牛不能一味坐等政府部门扶持,应积极走市场化道路,来获得自身发展空间。

  浙师大旅游管理学院院长骆高远说,目前金华市对金华斗牛的宣传、投入还不够,有关部门应加大扶持力度,不能让金华斗牛自生自灭,这一古老民俗品牌不能消失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

  措施: 金华斗牛将作为民艺保护

  据了解,目前全省正在实施民间民俗艺术保护工程,省里每年拿出500万元用于该工程的扶持工作。在市场潜力尚未发掘、斗牛数量不断减少的残酷现实下,金华市文体广电局已考虑将这门民俗艺术完整保护下来,该习俗目前已列入省民间艺术普查保护重点项目。

  金华记者站见习记者 吴子全 通讯员 何百林(来源:现代金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