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陈逸飞之死拷问“过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6:01 新华网
陈逸飞之死拷问“过劳”(图)
图为陈逸飞追悼会现场。 任珑摄

  4月10日,著名画家陈逸飞去世,终年59岁。听到陈逸飞去世的消息,起初还以为是愚人节玩笑。在人们的印象里,他正值壮年。陈逸飞一向以敬业著称,据陈逸飞的好友透露,陈逸飞除了忙于电影以外,他旗下的逸飞集团最近也正忙着搬家,为此他费了不少心思。而且集团内部目前也正在进行人事大变动和改组,这些事情陈逸飞也常常亲历亲为。另外,陈逸飞的公司也在做上市的准备,这也让他忙得够呛。

  艺术家的离去给我们敲了次警钟:工作诚可贵,身体价更高。

  隐形杀手“过劳死”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专业营养师说,引起“过劳死”的主要原因有重体力劳动、无休息日的工作、夜班等违反生理规律的劳动,因过重的压力等产生的情绪方面的过重负担等。此外,由于上述原因而出现的睡眠规律紊乱,休息、闲暇时间减少,过量饮酒、吸烟,饮食习惯变化,放弃休养,家庭生活不稳定等因素也会导致积劳成疾。

  近日的一项针对城市中年男性健康状况调查显示,有66%的人失眠、多梦、不易入睡;经常腰酸背痛者占到62%;一干活就喊累的占58%;爬楼时感到吃力或记忆力明显减退的有57%;皮肤干燥、面色晦暗、脾气暴躁、焦急者为48%。

  在众多健康问题的困扰下,每年中年男性“猝死”屡屡发生。去年4月8日,爱立信(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杨迈由于连续超负荷工作导致心脏骤停突然去世,北京著名数学家张广厚、音乐家施光南……这些才华横溢的科学家、艺术家、管理人员在50岁上下猝然离世。如今,陈逸飞的死又一次让悲剧上演。

  且听上海市民对陈逸飞之死的议论。

  输掉健康对得起谁

  舒文 55岁,教师:

  陈逸飞一定有很多钱。听说他有一处直面黄浦江风光的大房子,在外滩的最高处。既然知道自己的病,陈逸飞完全可以好好地休养,与世无争地活着。干一点力所能及的工作。随遇而安,淡泊名利。如果他愿意这样,以他现有的财富,过上几辈子都花费不完。他能尽享天年。

  我的一位女同事,退休后更来劲了,揽了一大堆家庭补课的活,尽管累得吃不下睡不好,还是决心要给儿子挣出一套房子娶回儿媳才罢休。后来查出得了癌症,不仅把挣来的钱贴了进去,连老命也搭上了。

  为挣钱养家也好,为事业献身也罢,努力工作都是值得尊敬的。然而,人生是王军霞式的长跑,不是刘翔式的冲刺,几十年的生活和寿命还得从长计议、统筹安排,讲点效益。对父母、对家庭、对自己、对社会来说,培养出一个人才不容易,自作主张地输掉了健康,对得起谁呢?

  “全年无休”应叫停

  Paul 44岁,IT高级经理:

  我今年新近加入的管理咨询公司是一个创业团队,一拨志同道合的同仁,毅然放弃了原先优越的工作环境和丰厚的薪酬,为了理想走到一起。由于不少单位的管理培训时常被安排在周末,我们的工作也就变成了“全年无休”。太太开始有怨言了,读小学的女儿戏称我是位“全年无休”的老爸。

  也许是大家都太拼命了,整个团队的病号越来越多。身体最棒的首席顾问也因接二连三地十多个小时的开课而发高烧病倒了,因为舍不得那些来之不易的客户订单,挂完吊针后照样硬撑着继续上课。看到主要领导“轻伤不下火线”,其他同事也不敢懈怠。

  这两天突然听到陈逸飞离我们而去,大家心里多少还是有点触动,健康工作和快乐生存的话题又一次活生生地摆放到我们跟前。艰苦创业固然需要奉献和执著,但珍惜生命同样不可忽视。

  不再当“工作狂人”

  LUCKY 26岁,翻译:

  想到自己曾经也被迫做过“工作狂人”,我就在为自己身上的每一个零件担心。想到现在终于脱离苦海,我又不禁暗自庆幸。

  毕业那会儿,我因为自己的专业优势进了一家颇具规模的外企,令不少同学羡慕不已。工作后,才知道自己加入了工作狂人的行列。我们那个外国老板每周一飞到上海,处理完事情再飞回去,在公司的时候总是分秒必争。公司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员工不能比老板先离开,所以我们基本都不敢安排夜生活,久而久之,我的朋友都把我排除在他们的活动范围之外了。而我呢,虽然刚刚工作没两年,可已是颈椎推拿中心的常客。至于黑眼圈、脸颊潮红、脱发等等症状,也纷纷找上了我,朋友们都说这是高薪的代价。

  有一天晚上,老板破天荒地体恤我们,让我们先回家。我刚刚洗完澡躺下睡觉,电话就响了,一听又是那生硬的汉语,我就知道大事不妙。原来,他在我的报表里发现了一处错误,让我马上回公司重新做一份。我足足挠了3分钟头皮才从被窝里爬出来,欲哭无泪。打那以后,我开始下决心改变自己疲于奔命的状态,我知道再这样下去,总有一天会过劳而死。

  上个月,我刚刚换了一份工作,感觉一下子“弃暗投明”了,生活重新多姿多彩,我也精神焕发起来。

  创业时怎能不拼

  双喜 24岁,公司职员:

  去年,我老公和朋友一起创办了一间广告工作室,几个人既当老板又是伙计,忙得不亦乐乎。常常是他回来的时候我已经睡下,而他去上班的时候我还没起床,有一个周末,他在家吃饭的时候,突然对我说:“老婆,我好久都没有看到你竖在地上了。”看着他日渐突出的下颌,我劝他要好好注意身体,可是他总说,创业初期没办法,再坚持一段时间就会好的。

  今年年初,我们单位组织体检,在我的劝说下,他终于去医院做了一次常规检查。结果吓了我们一跳,血液浓度偏高、白血球偏低,医生得出结论,劳累过度。医生的话向来比我的管用,此后,他也在脑子里上了一根弦。虽然还是早出晚归,但还是想方设法把工作时间压缩,周末还是约上朋友踢上一场足球。

  不要命爸爸让人担心

  州州 14岁,中学生:

  我爸爸是单位里的中层领导,很忙很忙。一个礼拜大概只有一两天在家里安心跟我和妈妈一起吃饭,其它时间不是在加班就是有没完没了的饭局要应付。

  我过生日那天,爸爸本来说好在家陪我过生日的,可是我蜡烛还没来得及吹,一个电话就把爸爸叫出去了。妈妈一直劝他在外面少喝一杯酒少抽一根烟,要工作也要照顾自己的身体。但爸爸总是听不进妈妈的劝,说多喝一杯酒多抽一根烟,就能多谈成一笔生意,多赚点钱给家里用。爸爸常常拍着胸脯向我们保证,自己年轻时当过兵,身体棒着呢不会有事情。几个月前,爸爸一直说胸闷、头晕,但也没重视,妈妈劝他去医院检查一下,可爸爸硬是抽不出工夫,身体不舒服还出差,半夜在宾馆突然发病,送进医院就发病危通知,是心肌炎。我和妈妈在上海被吓得半死。爸爸总算从鬼门关里捡回一条命。

  爸爸说是为了家里在外面拼命工作,其实他的拼命只是让我和妈妈越来越担心,要知道如果全家人连在一起吃饭的快乐都没有,那赚再多钱有什么意义呢。(胡喜盈 唐伟)(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