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赖斯“策划”白俄颜色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6:03 华商网-华商晨报

  美国务卿赖斯刚刚结束对莫斯科的访问,并且向普京转达了布什的“亲切问候”。

  21日,赖斯突然会见了白俄罗斯反对派代表,并许诺帮助反对派取得“革命”成功。赖斯的声明无疑打响了美俄新一轮白俄争夺战的第一枪。

  赖斯 卢卡申科是“独裁者”

  刚于20日结束被认为是“安抚之行”的访俄之旅,美国国务卿赖斯21日抵达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借参加北约外长会议这一“幌子”,“顺道”迈入白俄罗斯反对派代表举行会晤的会场,接见了7名反对卢卡申科总统的“积极分子”。

  赖斯刚进入会场,就给白俄罗斯反对派指出了一条“光明之路”。赖斯说:“和以往一样,美国会继续努力推动‘民主事业的发展’。我们一直在关注着你们,我们钦佩你们的勇气和奉献精神。尽管(民主斗争)看似艰难而漫长,但白俄罗斯会找到一条通往民主的道路。”

  赖斯还对反对派试图掀翻卢卡申科的努力公开表示支持。赖斯说:“明年的白俄罗斯大选是一个极好的机会。去年的大选给国际社会留下了一个消极的印象,但是我相信,在你们的努力下,选举的公正性会有更好的体现。”

  反对派 白俄“革命”不可避免

  会晤结束后,反对派领导人、联合公民党副主席亚历山大·多布罗沃克斯基说,与赖斯的这次见面“非常愉快”,她不但表示会支持他们的行动,还为他们出谋划策。亚历山大说:“赖斯共向我们提出了4点具体的建议,包括扶持独立媒体、支持政治和公民行动、为实现变革鼓励全国运动和挑选一名合适候选人可与现总统卢卡申科对阵。”

  受到赖斯明确无误的鼓动之后,反对派宣布将在今年秋季组织大规模示威活动。

  俄白 指责西方干涉内政

  对于美国在白俄罗斯问题上的最新表态,俄罗斯方面迅速作出了反应。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指出,俄罗斯“不会支持某些人所谓的制度更替”想法,“民主原则不应该从外部得到发展”。

  正在召开的第27届俄白联盟国家议会大会当天发表一项声明,对西方加强反白俄罗斯行动力度进行了强烈谴责。

  分析

  美要为北约东扩清道

  美国之所以这么明确地在白俄罗斯推动“颜色革命”,很大程度上是遏制俄罗斯复兴的地缘政治需要。

  白反对西方兜售“民主价值观”,一直被视为独联体内最积极的“反西方国家”,是俄反对北约东扩的最后一道战略屏障。可以说,如果美国控制不了白俄罗斯,就无法遏制俄罗斯的复兴。

  与格、乌、吉三国不同,俄罗斯一向视白俄为西部最重要的战略防线,两国关系也最为“亲密”,而且在其他国家纷纷倒掉的背景之下,俄罗斯不会在白俄问题上轻易放手,两国此前在经济、政治和军事等各个领域不断加强的合作,已经明确地说明了这一点。

  对于克里姆林宫来说,能否守住白俄阵线,可能是新的“卫国战争”中最重要的一役。冰川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