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深圳下月测中央空调“口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7:07 深圳商报

  长期不清洗致病微生物含量增加人体反复吸入易引发呼吸疾病

  深圳下月测中央空调“口风”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李晓锋袁磊)炎炎夏日即将来临,不少公共场所已启用中央空调通风系统。但是,我们享受的凉风是否清洁?其中含有多少致病微生物?为使市民能
安心享受公共场所的清凉,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从五月开始,对全市公共场所中央空调的空气质量进行全面检测。

  广州等地检测结果令人担忧

  据了解,广东省公共卫生研究所近日联合有关单位对广州市33处公共场所进行了检测。检测后发现,其中14家检出军团菌阳性,不合格率为42.4%。

  2004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相关机构,对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了公共场所集中空调(中央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状况监督检查,严重污染、中等污染的公共场所超过90%。检查结果包括广东中山、佛山、惠州三地。

  全市普查下月开始

  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卫生科余主任对记者介绍,2005年5月开始,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对全市公共场所中央空调卫生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公布检测结果。主要检测项目包括:冷却水、冷凝水、空气质量、管道清洁程度(风管内壁积尘量、积尘微生物)等。

  据美的空调售后服务主管陈先生介绍,为保障中央空调的空气质量,企业应该定期请专业的空调清洗公司进行清洗消毒。特别是中央空调的蒸发器、过滤网、水槽、进出风口等每年应该清洗一到两次。

  另据了解,军团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通过人体呼吸道进入肺泡可导致恶性肺部疾病。市民家中的单体空调没有冷却塔、冷凝水等病菌孳生环境,相对安全。

  专家观点:

  深圳市卫生监督所环境卫生科有关负责人透露,深圳大多数公共场所安装的中央空调,没有考虑到空调制冷设备和管道的清洁问题,致使中央空调清洗的难度和成本增加,很多公共经营场所因此忽略中央空调的内部清洁,只是对送风口的灰尘进行简单处理,导致送风中致病微生物含量增加,处在写字楼、大型商场和超市等封闭公共场所里的人,反复吸入含有各种病菌的空气,衣原体、支原体感染引起呼吸道疾病。如感染上军团菌,会引起更严重的肺部疾病。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李晓锋袁磊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