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国首个政府资助的民间环保组织在北京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7:07 新华网

  昨天是“世界地球日”,我国政府资助的第一个民间环保组织———中华环保联合会正式在北京成立。该组织在当天获得了一笔129万元的中央财政资助。这是我国政府第一次资助民间环境维权组织,也是中央财政预算编制首次出现维护环境权益这一科目。专家认为,尽管这笔专项资金的数额不算很大,但意义不容小视。

  据曾晓东介绍,中华环保联合会的主管单位是国家环保总局,原国务委员、全国政协
副主席宋健同志出任联合会的主席。曾晓东本人曾是中纪委驻国家环保总局纪检组组长。

  环境污染已经成为目前公众维权的焦点。据国家环保总局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我国每年仅二氧化硫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就高达1100亿元,而近3年,全国环保系统收到的环境问题投诉信件以每年30%的速度上升,仅2003年群众来信就达到50多万封,群众上访超过8.5万批次。

  据介绍,中华环保联合会将专门成立维护环境权益中心。中心将在普及环境维权意识的同时,实施具体的环境维权行动,针对特大环境侵权案件,联合会将直接参与调查,提起诉讼,帮助受害者尤其是弱势群体维权。在昨天首届环境与发展中国论坛上,国家环保总局负责人表示,应让公众成为环境污染案件的诉讼主体,建立环境公益诉讼制度,让任何公民、团体和国家机关都能与污染环境者在法庭上一较高低,从而更有力地保护我们的环境。(作者:黄建华)(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