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出生证错字一爹两“名” 户口难上儿子当“黑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7:09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今报讯 (实习记者刘楠张维记者罗素玲)柳州市柳南区鹅山路黄女士12岁的儿子冬冬眼看就要上初中了,却一直是无户口的“黑人黑户”,而按政策,他的户口可以随父办进柳州市,但却至今无法解决。据了解,这一切皆因出生证明上其父亲名字填错了一个字。

  出生证名字错了 当不成“爹”

  1993年7月29日,黄女士在现在的柳铁中心医院第二门诊部分娩,生下了儿子冬冬。黄的户口在四川省广汉市农村,因嫌麻烦,也就一直没有去办理冬冬的户口。冬冬上学之后,没有柳州市户口要交借读费,她就一直让他在收费较低的民办小学就读。2004年底,听说孩子的户籍可以随父亲也可以随母亲,她才让户籍在柳州市的丈夫去咨询,想把儿子的户口办进柳州市,好让他进市区公立学校上初中。可她丈夫多次去公安部门都没有办成——因为儿子的出生证明上,父亲一栏姓名为“范x斌”,而他户籍登记姓名是“范x兵”。公安部门认为,姓名不符,没法证明这个孩子就是范先生的,按规定无法为冬冬上户口。

  医院调阅病历后说不能改

  黄女士说,那张盖着“柳铁地区医院住院部”公章的出生证明,是她生产出院时医生写的,当时没有细看,出院后就随她的病历本一起锁进了家里一个箱子。直到去年12月找出来到辖区派出所询问上户口的事,才发现父亲的姓名写错了一个字。民警说,必须由接生医院把出生证明上父亲的名字改过来才行。于是,黄女士夫妇连忙到医院。但医院负责人告诉他们:事情过去10多年了,早已不记得是否真弄错了,不能重新出证明。4月19日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柳铁中心医院医教部滕部长。滕告诉记者:范先生的确就儿子出生证明的事找过她。可经过调阅原始病历发现,医生是根据病历上的姓名填写的,记录一致,无法证明医院登记错误,原则上不允许更改。

  惟一的出路是做亲子鉴定?

  接着,记者又采访了范先生所在辖区的柳南公安分局。一姓刘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户籍是一个十分严肃的法律资料,如果孩子出生证明上父母名字与父母户籍证明不一致,是不能上户口的。她建议范先生还是去找医院,让院方把出生证明修改过来,再到公安机关按规定办理孩子户口。绕了一圈又回到起点,黄女士夫妇到底怎么办?柳铁中心医院一姓梁的医生提醒他们,也有补救办法,那就是去做亲子鉴定,鉴定冬冬与范先生是父子关系,出生证明即能重写。可令黄女士一家发愁的是:这笔相当于他们家一年总收入的鉴定费该由谁来出?

  作者:刘楠 张维 罗素玲

  (来源:新桂网-南国今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