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41名学生全裸上演 主创者:完成作品我们没有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7:54 新华网

  “完成作品我们没有压力”

  《@41》主创人员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本土艺术家给予鼓励(国际在线 资料图片)

  四川音乐学院成都美院院长马一平代表学院昨接受记者采访,首次对《@41》发表校方回应和意见。马院长表示,《@41》是学生们课外自行策划和参与的一件行为艺术作品,迄
今为止,行为艺术并未进入学校课堂教学项目,而学生们在课外策划的《@41》具有明显的模仿痕迹。在此过程中,他们的确是真诚地想完成一种创意,使其成为一件作品。马院长强调,学院并不倡导学生们的这种行为艺术,因为创作者们缺乏对现时受众的认知和理解。

  昨日下午,在成都市会展中心附近一茶楼,《@41》的5名主创大学生以及川音成都美院兼职老师陈默接受本报独家采访。他们首次向外界公开了事件的前前后后。何多苓、余极、喻辉、罗发辉、王承云等本土艺术家也出现在茶楼,支持鼓励他们的艺术创意。

  王挺、何利平、郑勇、汤若雷、徐典5名大学生表示,这次《@41》行为艺术表演是他们的自发行为,是一次纯粹的行为艺术表演。现在很多批评将矛头指向了学校,这是不公平的。

  相对与大学生们的谨慎,与会的本土艺术家们则要鲜明得多。艺术家无一例外地认为,姑且不论大学生们表演的《@41》艺术好坏,其行为本身没什么大惊小怪的。何多苓认为,这是一次单纯的艺术表演,“无非就是人多了,还有女生。”他同时认为,此事进入公众视野,就应该接受公众的评论。不管赞扬、贬低还是谩骂,“自己要有好的心态面对。”

  昨日,《@41》两名策展人及参与者向记者透露了《@41》出台的前前后后。

  “从策划到实施,大约用了10天时间。”王挺称,因为要搞“持续猜想行为艺术周展”,他和小何商量创作一个集体作品,七八名同学在宿舍里讨论。“方案在一瞬间闪现”,并得到大家响应。但对于用什么符号来展示,他们先后列出了“?”、“8”、“e”、“@”等5个符号。4月12日,表演前一晚,大家最终选定用“@”来演绎行为艺术。

  在寻找表演者的过程中,学生们没有在网上公开征集,而是采用当面询问的方式。两天多时间,有45名学生表示愿意参与。最后去的41人中,38人是川音成都美院的大三学生。另外3人中,两人来自成都信息工程学院,一人来自川师大。

  4月13日下午2时过,41名同学徒步1个多小时,到达七八公里外的牧马山。最终,大家选定一块椭圆形的僻静草坪,先穿着衣服,排成@图形演绎了几遍。演绎中,他们还把最胖的一个男生调到最后的位置,“怕他压伤人!”随后,所有人脱去衣服开始真正表演。第一次因为有人倒地太快,又重新来了一次。整个过程中,大学生们十分坦然,整个表演大约持续半个小时。

  记者:为什么采用这种艺术表现方式?想表达什么?

  王挺:@代表了上世纪80年代出生者的精神特质———追求自由,“多米诺”骨牌一样倒下是彰显团队协作精神,用人体是为了表达艺术语言的纯洁。

  记者:以前策划过类似作品吗?

  王挺:我还是第一次。引起这么大关注,我想是因为有这么多男女同学参与。

  记者:徐典,当王挺他们来游说你参加时,你考虑了多长时间?

  徐典:我一听就答应了,因为创意较好,而且相信王挺他们是经过成熟思考的。

  记者:女孩应该比较羞涩,你怎么看?

  徐典:这次表演是很圣洁和纯粹的,当我脱衣服时没有一点犹豫,当你融入到艺术气氛中时,根本没有别的念头。

  记者:作为在校学生,你们感到压力吗?

  郑勇:没有压力,比较平静,因为早就料到了。许多人误读这样的艺术形式,理解出现偏差是很正常的。

  记者:别人的指责你可以不管,但父母知道此事吗?他们批评你们了吗?

  徐典:事前我没有告诉父母。后来我爸来电话询问,我说了。我爸还是不明白作品的意思,但他说愿意尝试去理解。他相信我不会做出什么“伤风败德”的事。我很感谢父母的这种态度。事前我没告诉男朋友,但他能理解。

  王挺:我爸妈是看了报道才知道的,他们没表示反对。

  郑勇:我女友知道。她是搞艺术的,明白。(记者 邓孝政 何先菊 程启凌)

  在校生上演大胆行为艺术 41名男女集体全裸

  (来源:成都商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