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超市差异化竞争 社区“大保姆”模样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8:26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李芳 通讯员黄薇 汪玉芳 实习生张冰清

  “你平时爱在哪家超市购物?”若在几年前,市民被问到这样的问题,会觉得难以回答,那时,偌大的武汉三镇,大卖场也只有那么几家,“挑头”似乎不大。每逢周末,几家大卖场总是人山人海。

  然而,不过短短两三年间,武汉市的超市大卖场遍布江城。超市多了,市民的购物习惯也发生了变化。不少市民自觉不自觉地有了自己钟情的购物场所,比如市民陈先生,居住地附近有两家大型外资超市,他坦言自己更喜欢其中一家相对安静的购物环境。而方小姐则称,她更爱在社区的超市购物:“方便,买东西不用花时间跑那么远。”

  市民的购物习惯发生变化,超市自然随之变化。中商平价南湖店在转型为社区商业服务中心之前,曾花了十万元的费用,请专业公司对小区的居民进行全面调查。结果表明,都市生活节奏日益快捷,社区商业中心的功能切合当地居民的要求,有了这一调查结果的支持,中商平价南湖店才下定决心“变脸”。

  武汉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王长征认为,作为本土超市三巨头之一,中商平价此举表明,武汉超市业差异化竞争日趋明显,即不再是沉迷于跑马圈地、热衷于打效益低下的价格战,而是精确细分消费群体,找准自己的市场定位。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商平价社区商业服务中心的出现,是武汉市超市业进入新一轮竞争的标志,也是武汉市超市业竞争层次提高的重要标志。

  根据中商平价的计划,南湖店一旦运行成功,将在其他社区进行复制,但中商平价总经理朱定志称,不会是简单的克隆。他说,每个社区的居民职业构成、文化程度、年龄层次都不尽相同,这也决定了新的商业服务中心会根据社区居民的具体需求不断调整变化,虽然都是社区居民的“大保姆”,但社区商业中心的面孔,绝不会只是南湖店一个模样,而是因地制宜,面貌各异。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