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避免错案靠的是心细如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9:25 东方网-劳动报

  孔雁是一个细心的人。这一点,在市检二分院是被公认的。最近两年来,孔雁参与办理了涉及120多名被告人的80多件案子,其中大多数都是全国和本市有重大影响的案件。领导之所以如此放心地让只有30岁的孔雁重担在肩,原因就是看中了孔雁的细心。

  在孔雁办理的案子中,李某涉嫌集资诈骗案最有影响。她发现侦查机关提供的证据材料与“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性准确”的起诉要求有相当大的距离。孔雁本着对李某
案负责的态度,决定必须先消除侦查机关因取证意识的偏差而产生的瑕疵。为此,她10多次去看守所提审李某,最终形成了一本近300页的笔录材料,并查明李某犯的是诈骗罪,而非集资诈骗罪,孔雁在整理材料时,还依法追加认定了被侦查机关所遗漏的4名被害人。她的这些意见,都被法院采纳。

  孔雁的细心还使有的错案得到及时纠正。孔雁在办理王某盗窃案时,通过证据比对,发现王某盗窃的地点、种类等特征与被害人陈述的内容有诸多矛盾之处。孔雁对证据进行了进一步审查,方才得知,王某所谓的盗窃案是他自己虚构的。原来,王某因为吸毒被决定劳动教养。但王某盲目听从了朋友的“建议”:因盗窃被判刑的关押时间要比因吸毒被劳教的关押时间短,就冒认了他听来的一起盗窃案。孔雁通过大量取证,揭穿了王某设置的骗局,从而避免了一起错案。

  最近,孔雁被评为上海市三八红旗手,可以说,这是对她细心工作的一个奖励。

  记者徐进(来源:劳动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