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分类垃圾箱成摆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0:55 生活报

  本报讯目前,在哈市的一些重点路段出现了很多标有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分类垃圾箱。可是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很多市民对垃圾如何分类投放不清楚,垃圾处理者为了方便常将各类垃圾混放回收,使分类垃圾箱成了摆设。

  19日上午,记者来到哈市道外区东直路看到,道路两侧摆放着20余个分类垃圾箱,这些垃圾箱上虽然都分设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个投放口,但是垃圾箱内部很多都已没有了隔层
,即使垃圾被按照分类口投放,进入垃圾箱后也都混合在一起。

  在哈市道里区友谊路上,设有可回收、不可回收和有毒物质三个投放口的分类垃圾箱的分装容器已经不见了。因为受到人为破坏,有的垃圾箱连外壳都丢了,垃圾箱上标明的可回收、不可回收字样也都不见了。

  据了解,大多数市民习惯将垃圾往垃圾箱里一扔了之,很少会想到分类投放,再加上对垃圾分类相关知识缺少了解,垃圾混放便成了普遍现象。在道里区友谊路上记者观察发现,很多行人都将垃圾随意地投放在分类垃圾箱内,不会去注意所扔垃圾是可再生的还是不可再生的。记者随机询问了几名路人,几乎都对垃圾如何分类不清楚。一位市民称,既然已经安装了分类垃圾箱,有关部门就应该在果皮箱上注明哪些垃圾可回收,哪些垃圾不可回收,这样才能让分类垃圾箱真正发挥作用。

  此外,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除了行人随意投放垃圾外,环卫工人在回收分类垃圾桶中的垃圾时也都混放在一个垃圾车上运走。在友谊路附近居住的王大爷告诉记者,退休后他每天早晚都会出来锻炼身体,常看到环卫工人清理垃圾桶,他发现环卫工人都是将分类垃圾箱中的垃圾统一放在一个垃圾车上运走的。

  随后,记者采访了哈尔滨市环卫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在哈市街路上设立的分类垃圾箱,主要是一种宣传性的目的,因为目前哈市还没有分类垃圾处理厂,不具备分类垃圾处理的能力,所以也就不能对清理垃圾的环卫工人做分类垃圾的培训。

  新闻连接

  (1)不可回收垃圾:主要是厨房垃圾,包括果皮、菜皮、剩饭菜等;

  (2)可回收垃圾:纸类、塑料、橡胶、金属、玻璃等;

  (3)有毒有害垃圾:电池、荧光灯管、水银温度计、油漆桶、药品、化妆品等。(生活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