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药产业发展亟待打破专利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1:05 云南日报

  新华社上海4月22日电(记者金旼旼、浮蓉)22日在上海举行的中医药产业发展和知识产权战略论坛上的数据显示,目前世界市场每年高达400亿美元的中医药交易额中,中国仅占6%到8%,而且更令人感到担心的是,国内90%的中医药专利申请都来自国外。这表明作为我国最具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医药业的发展,已经严重受到了侵害,其发展亟待打破专利瓶颈。

  中国是中医药的发源地,中药以其毒副作用小,疗效彻底等特点,日益受到国际医药行业的关注。但由于长期以来我国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淡薄,外国公司已经抢占了国际中成药市场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而我国在仅有的6%-8%的份额中,70%是中药材,技术附加值高的中成药不仅出口量少,而且缺乏专利保护,在国际贸易中极易被仿制。

  上海中医药大学原校长严世芸教授说:目前,我国中医药类的国际专利申请数量和拥有量仅以两位数计算,而商标更是屈指可数。由于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淡薄,中药的宝贵财富流失惨重。

  青蒿素是我国唯一被列入世界卫生组织基本用药目录的药物,其疗效远胜于奎宁。但自我国1978年成功研制青蒿素后的20多年间,由于缺乏专利保护意识,青蒿素成了外国大药厂的摇钱树。据统计,青蒿素类产品目前在国际市场上的销售额每年大概为15亿美元,而中国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还不到1%。

  另一个令人痛心的例子是牛黄清心丸。韩国企业在我国牛黄清心丸的基础上开发出牛黄清心液。由于韩国向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申请了口服液和胶囊等改进型产品的专利,因而我国企业如果要生产这两项改进型产品,就必须要征得韩国企业的许可。

  曾获中、美、英、澳等国9项发明专利的上海中药研究所所长谢德隆教授在论坛上说:专利是现代中药和植物药市场竞争中保护品牌的有效手段,是中药行业标准起草的基础,而谁拥有标准,谁将执行业未来之牛耳。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